首页

卢丽霞《收获》系列油画作品展20日北京宋庄开幕

2012-10-21 2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海锋 2012年10月20日,由文艺批评家傅查新昌策展的“植物倾诉——卢丽霞《收获》系列油画作品展在北京通州区宋庄小堡文化广场(北京油画学会展览馆)开幕,展出的作品是从卢丽霞植物系列油画中精选而出。

卢丽霞通过植物倾诉的方式展示自己对世界的洞悉,探究生态的意义,提示生命的价值,分析精神的维度,并在艺术创作中辨明自己对世界文化典范的美好向往。

据了解,卢丽霞为上海著名女油画家,2001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油画研究生班,师从诸多当代油画名师。作为一名中学美术教师,她执著于崇高的艺术理想,心思细腻敏感,颇受命运眷顾。在对写实传统和绘画成规进行梳理和反思中,贞丽霞获得了新的艺术探索精神,从她早期创作的人物画,到相继获得全国教师美术作品竞赛奖的《守护者》和《时空印象》,就开始不受写实传统纲要的性质局限,不仅能在精神探索方面详尽发挥本真状态,而且又特别紧缩了艺术理想的延伸与推演。

卢丽霞的《收获》系列油画作品,成功地把富有象征性和贯穿始终的文化代码,潜伏于色彩表达系统的每个环节,使她油画艺术的整体性具有无法分隔的文化内涵。在这个意义上,她的《收获》系列被许多评论家和策展人看好,不断给她举办个展,还参加过“一衣带水:中朝艺术大师绘画精品大展”,中外青年艺术家精品联展,已开始受到国内外收藏家和评论界的广泛关注。

文艺批评家、独立策展人傅查新昌对记者说:“卢丽霞把艺术形式作为一种思想投影,用文化符号和寓意绘画,暗示了她的艺术探索所包含的象征意义。她的油画艺术涉猎极为广泛,从内在的精神解释,情感世界的自然袒露,到生命中的隐喻和神秘之思,直至对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在卢丽霞的寓意绘画中,通常凭借充满诗意的色彩的运动形式,执著地表征着一个艺术家的天才,取决于她是否有能力精确地去反映自己所生长的、并曾学习过爱和痛苦的狭窄世界的普遍性。”

在开幕酒会上,记者采访了昨天下午从上海赶到北京的著名女油家卢丽霞,她表示,中国宋庄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家社区,能在宋庄举办个人展览,使她感到一种心灵的满足。

据悉,卢丽霞已经创作了近千幅各种系列油画作品,她的每个系列之间并非毫无联系,而是相互组合成一个个探讨人生、婚姻、人类、植物、地球和宇宙等问题的视觉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