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九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召开在即

2012-10-24 17:29

2012年11月2日至5日,第九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简称“光博会”)将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举行。作为由国家九部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专业展会,“光博会”已成为中西部地区影响力最大、参会群众最多、涉及领域最广的行业盛会。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赛迪顾问将承办“光博会”五个分论坛,论坛围绕地球空间信息技术、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数字家庭、光电产业,并将邀请政府主管部门、地方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五大领域企业领袖以及重点行业用户等,从产业政策、应用环境、技术趋势、园区建设、市场需求等不同角度深入探讨和分析战略性新兴产业各细分领域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届时,政府领导、资深专家、知名企业家和产业界代表人士等将济济一堂,产业发展高峰对话、光谷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等精彩活动将纷纷上演。

卫星导航系统被视为继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之后的全球第三个发展最快的电子信息产业,并成为众多传统产业持续蓬勃发展的助推器。北斗系统作为我国自主建设的卫星导航系统,肩负着国家国防及产业发展的历史使命。2012年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及其产业化的关键一年。按照国家规划,北斗卫星导航区域系统将于年底建成。同时,ICD文件也将于年底正式公布,国内企业将直接面临国外企业的激烈竞争。为推动北斗产业化全面展开、加快推进技术提高与创新、推进产业间交流与沟通, 此次“光博会”将于11月13日召开“2012国际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及产业发展论坛”。

云计算被视为信息技术的第三次浪潮,是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IT应用方式变革的核心,已经成为当前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的热点。为有效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的健康发展、加快促进云计算应用创新、实现云计算解决方案与区域行业应用需求有效对接、为广大会员创造交流沟通平台和市场开拓新模式。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云计算专业委员会决定举办“2012中国云计算最佳应用实践巡展”活动,自7月活动启动以来,已在北京、包头成功举办,此次 “中国云计算最佳应用实践巡展——武汉光博会站”将联合“光博会”于2012年11月2日下午举行。

作为2012年创新性最强、产业资本最为活跃、受各方关注程度最高的细分领域,移动互联网已经日益成为当前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新热点。为加快推动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促进催生移动互联网创业人才快速涌现并深入探索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之路,由共青团中央和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IEF2012国际青年嘉年华移动互联产业发展论坛”将作为“光博会”的重要板块于2012年11月3日全天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多功能厅举行。

2012年2月,工信部发布了《数字电视与数字家庭产业“十二五”规划》,其中明确指出发展数字家庭要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在国家的战略布局下,数字家庭产业正在由理念走向现实,计算机与消费电子产品供应商、通信设备商、互联网增值服务提供商将同网络运营商一同打造数字家庭价值链,不仅拓宽了原先的产业创新边界,而且也不断孕育出新的产业、新的机遇。“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也是数字家庭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值此之际, 本次“光博会”还设置了“2012中国数字家庭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于2012年11月3日召开,论坛主题为“共促产业链合作,开创智能新生活”。

“中国光电产业及投融资合作论坛”主要聚焦光通信、光电显示、LED照明、光伏及激光等几大领域,邀请政府部门权威人士、产业界以及科研机构,就“十二五”期间国内光电产业政策、光电技术演进路线以及光电产业链环节现状和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共同探讨。针对光电企业自主创新机制建立、产品定位与市场策略的选择,业内专家和专业咨询机构将进行深入的分析。此外,风投、券商、基金等各大投融资机构的专家也将针对光电产业的投融资渠道、发展模式以及具体的融资策略进行研讨。本次论坛的举办,将为光电行业发展提供诸多创新型建议,为行业内企业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引。

赛迪顾问携手专业合作伙伴,秉承“战略性、权威性、专业性、广泛性”的一贯特色,举办此次“光博会”系列论坛,将为相关行业厂商直面用户需求提供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