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子沛说“大数据”时代(3)
导语:“一个真正的信息社会,首先是一个公民社会”,这是全书的一个出发点,这个出发点就是说,“信息社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的自由流动。”如果没有人的平等,没有人的自由,信息能够自由流动吗?如果没有人的平等,我们这个社会彼此另外压抑另外一个人,我们的创造力怎么迸发出来?

 

我们现在要来摩尔定律、普适计算、数据挖掘、社交媒体这些东西怎么会影响我们公民的生活。首先我认为,摩尔定律跟普适计算代表我国社会进入一个机会平等、信息更充分的社会,就是说,你最后的成就能走多远,恐怕跟你的出生,跟你家庭的情况,跟你的种族,跟你的性别,跟你以前种种情况下的约束的能量会越来越小。它怎么来影响呢?我想跟大家分享书里面的几句话,我特别喜欢这些话。

我们调查一下多少人看书,很少人,连十分之一都不到,看来我做的铺垫太少了,因为这么少才读过这本书,我以为90%的人读过。我很喜欢这段话----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理想主义的火花,它可以被点燃,燃成火焰,进而迸发出非凡的能量,“大数据”的时代就是这样子,知识无所不作,数据在开放,知识在自动地流动,只要你想,只要你要,你就能做到。还有一个“一万小时定律”,就是说你腾出的时间只要够一万小时,你所有的资源都有,不像以前,家庭条件不好上不了最好的大学,现在哈佛大学的课都可以免费听,斯坦福大学的课你也可以免费听。因为知识无所不作,信息自由地流动,我们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开放,每一个人在面对很多社会禁忌的时候,可以利用自己的信息和知识去作出自己的决定,而不会盲从。我们以前的社会有很多禁忌,一个禁忌的社会,告诉你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最典型的就是美国人坐月子,我在美国时他们也经常跟我讨论这个话题,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女学生到底要不要坐月子?为什么我们的同事,今天生了孩子,第二天孩子也抱来了,就来办公室,跟大家打招呼?那中国女孩子要不要坐月子,这就是一个禁忌,是一个传统。怎么对待这个传统,国内也有争论,最有名的是方舟子。方舟子主张说坐月子是不科学的,我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方舟子是不是这个观点。就是这个时代有足够多的知识,只要你愿意去找,然后按照自己的知识不再盲从,把自己的决定建立在自己的知识上。

然后说说“什么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只有敢于突破禁忌的社会才是开放的社会,什么社会才会有真正的创新,才能不断激发创新?也只有一个开放的社会才能不断地激发创新,那是挑战禁忌,挑战传媒。下面一条也是我很喜欢的话,怎么改变?这句话都在我书里,我把它摘出来----不能坐等他人,这个时代是一个你主动要去,一个主动你就能改变的时代,因为资源就在那里,你不能去等其他的人,我们说影响公民的第一点:公民最主要的精神是什么?是积极地介入,积极地改变。

影响我们公民的第二点,我书里面有很多关于“大数据”时代的隐私文化,我越讲越是有点对牛弹琴,这里有一个观点,有的专家说87%都不能定位,只要通过“大数据”挖掘就会定位,这是影响我们公民生活的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隐私权的挑战,而隐私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对个人自由的凭照。

我为什么用这么大的篇幅来写隐私权利呢?也是因为我觉得,我们中国社会特别需要隐私权利,不仅是政府在侵犯公民的隐私权利,我们公民彼此之间也在不停地侵犯隐私权,而且大家习以为常。但是隐私权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标志,越文明的社会,越注重隐私权,个人才越有自由,隐私权是把自己跟公共生活划分开的一条界线,保障个人的自由。社交媒体让我们进入一个前所未有人文相连的时代,这影不影响我们的公民生活?这是最大的隐患,为什么?它把我们人跟人连接起来,我们知道人跟人一旦连接起来,1+1大于2的作用。一个专制政体是不让人和人连接起来的,它要把人原始化地孤立起来,只有让你孤立了才好打压你,你的声音也发不出去,所以我书里面写“集体行动的逻辑”。

100多年托克维尔写《论美国的民主》,他到了美国,说他的巨大发现,美国的民主为什么这么发达,他只归纳到一个节点:他说美国人太适合结社了,他太自由了,因为一旦结社的话,你的声音就能被放大,你就能形成一种力量,你就能发出这个声音,就能跟其他的团体博弈,你能进行一个表达,对不对?所以我在广东讲,汪洋书记放开了关于社会团体的注册,现在不用挂靠,原来要注册一个团体是要挂靠的,要找一个单位,要证明“我属于那个单位”,要大家“同意我”,现在不用了。哪个公民你要说愿意结社的话,当然还有一个过程,现在是一个巨大的过程,当然这是迈进了一小步就是时代的一大步。

我们说微博之所以改变这个社会,就是因为它使人和人相连。今天王总给我讲了一个事情,就是说,行动会引发行动,信息越来越信息。

王煜全:其实也是刚才涂老师讲到的葛拉威尔的一万小时定律里讲到的,就是信息的传播信息只能引发信息的传播,你听到一个消息,你觉得这个事情很让我生气。刚才涂老师讲了动车事件我们都很生气,怎么办?我也转发一下,就是信息转发信息,行动引发行动。如果你看到你的邻居上街了,你会说我为了支持他或者你的兄弟上街了,你说我为了支持他,我也上街,所以行动才能引发行动。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