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光耀:建设幸福社区,创见梦想城市

2012-11-20 16:47

社区幸福,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社区是否和谐,一个很重要的体现就是生活于其中的居民是否感到幸福。居民的幸福感是一个带有综合性的概念,是客观和主观的统一,既取决于社区的发展水平、文明程度、环境质量等,也取决于人们的收入水平、生活条件、心理预期等。

幸福体验虽然是个体的,但幸福的实现必须是社会的。房地产企业作为社区的建设者,承担了创建幸福社区的重要义务。以正确的社区建设理念为基础,为业主营造良好的社区居住环境,以丰富多彩的公共社区活动服务业主的文化娱乐生活,以通达顺畅的渠道传递业主诉求,把社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光耀地产作为一家有创见精神的房地产企业,一直在践行着地产商应尽的社会责任,在开发、建设,物业服务等各环节,为业主的幸福感保驾护航,以幸福社区来点染幸福社会的大环境,持续创见梦想城市。

 

花园社区,幸福载体

    2002年,光耀地产开始“创见梦想城市”;从银鹰花园,到荷兰水乡,再到城市广场,一个个小区承载着千万人的人居梦想成为都市地标。当一对对新人争相到荷兰水乡取景拍婚纱照的时候,业主们眼中闪烁着骄傲的光芒。小区建筑外观或现代,或古典,园林与建筑布局错落有致,水景与绿化相映成趣。就光耀·荷兰水乡而言,600米长的滨江木栈道,2公里荷兰滨江休闲长廊,让人不出小区都能感受优美的自然风光。

作为80万平米的荷兰风情国际社区,光耀·荷兰水乡拥有着无可比拟的配套优势。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合作开办北师大惠州附小、附幼,目前已成为惠州数一数二的民办教育基地;与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开办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强大的专家团队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吉之岛、麦德龙等大型商超出门即到,交警巡逻点、公安执勤点、志愿服务站、健身房、美容院相继落户荷兰水乡,给原有的荷兰风情商业街增添了新的内容。

“我们的小区是花园,花园的生活真方便……”中秋晚上会,小业主们俏皮的唱起改编后的歌谣,是感受,也是心声。

 

幸福社区,文娱乐园

    花园里的生活,也得有个好管家。从2003年起,光耀物业开始为光耀地产开发的项目提供全程物业服务,通过对先进物管模式的学习,已经逐步探索出一套符合自身需求的新路子。在做好保安、保洁、工程、客服四大块基本业务的基础上,还开辟了房屋租售、装饰装修等增值服务,利用资源优势为业主提供诸多便利。

    经过九年的探索实践,社区文化建设逐渐成为光耀物业的特色服务,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甚至吸引了外小区居民的参与。从节庆活动、主题活动,到社区组织、社区媒体,居民们谈起此话题都能如数家珍。中秋晚会还有俩月,业主就自发的开始编排节目,期待聚光灯下的精彩绽放;运动健将则期待着一年一度的业主运动会,在竞技场上展示明星风采,与邻居同乐;连续做了九年的光耀社区敬老节,老人们都会盛装出席,聚餐、表演、出游,不管什么形式,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爱和祝福;妇女节的清晨,女业主常常能收到物业赠送的鲜花、丝巾以及美容卡等小礼品,带来一整天的好心情;学雷锋日、植树节、端午节、儿童节,社区里都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图:儿童节,向日葵种植评比

 

    位于大亚湾的“深圳社区”——DADA的草地社区不久前刚刚入伙,在相关配套还不尽完善的情况下,居民也有别样的幸福体验。为满足装修需求,看楼车成了“装修专用车”,每日接送业主往返建材市场;附近没有菜市场,物业就在楼下办起了小菜场;甚至还有社区义工跳出来帮业主剪头发。同样的志愿者团队在荷兰水乡聚集起来,他们组织义工于每周末教孩子们诵读国学经典《弟子规》,带他们深入敬老院做义务服务,在社区里成立义务巡逻队。这种自发的行为,让居民倍感关怀。

    2011年,光耀社区成立了惠州市首家社区中老年文体协会,分别以腰鼓/舞蹈队、太极拳队、合唱团、书画组、老人关爱组等小分队活跃在小区里,实践着“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他们忙时在家带带孙子,给儿女煮煮饭,闲时就聚集在社区文化广场唱唱歌、跳跳舞、打打拳,邻居大爷病了,就拎着水果上门探望;哪家阿婆闷了,就上门陪她聊聊天。中老年文体协会有了专属的办公室和文化广场,有专属的报刊杂志、音响设备和服装道具。老人们在社区里有了自己的组织,有了生活圈子,日子过的格外充实。在社区养老日渐被关注的时候,我们已经迈出了一大步。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干部们纷纷来访考察,据说要将此模式推广到市内每一个小区。

 

图:光耀中老年文体协会腰鼓舞

 

    大社区里潜伏着不少有才气的业主,创办两年多的《光耀社区报》上,总能见到业主的投稿。作者年龄从几岁到八十几岁,以自己的视角和感受来分享生活点滴。一位参加过1949年天安门阅兵式的老者,在文中讲述了自己亲历的历史,业主们感到新奇之余,发出啧啧赞叹。每月发行的社区报,承载着社区新闻、公告、投诉建议、业主情感、生活八卦,都是光耀社区业主的专属话题。得益于驻社区记者,光耀社区的业主故事还常常出现在《东江时报》社区版。光耀物业特意为60岁以上老人订阅全年的《东江时报》,免费赠送给社区里400余位老人,以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家园共建,幸福体验

    幸福家园的建设,除了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的努力,街道办和居委会也是重要的一环。光耀社区所在辖区,都能得到相关街道、居委会的支持,引导社区建设的方向,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参与社区的日常管理,为居民排忧解难。在光耀社区中老年文体协会注册备案工作中,桥东街道办、东河居委会都指派了专人对接,以便更顺畅的开展工作。

    为更好的了解业主需求,光耀物业每半年做一次满意度调查,及时收集业主意见并做相关调整。不定期举行的业主恳谈会,居委会都会参与其中,传达精神,接收诉求。

    前不久,由惠州市市委宣传部发起的“南粤幸福活动周——幸福大家谈”活动,就选点在光耀社区。70余业主主动报名参加,在现场晒幸福。他们用最平实的讲述将自己社区生活的体验分享给在场的嘉宾,今日惠州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视频直播。笑意写在脸上,温暖了每一个人。来自惠州学院的专家调侃道:光耀的业主都可以去宣传部工作了!其实,光耀的业主总是有很多机会面对媒体,表达自己的幸福生活体验,不少已经是出镜率极高的社区红人了。

幸福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种体验。它会不经意的闪现在光耀居民的脸上,透露在邻里的交谈中,更甚者,因满足于社区生活而推荐亲朋好友都住进光耀社区来。幸福社区,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