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百位学界商界精英谈2013——中国企业压力太大了

2012-12-27 14:02

随着十八大成功召开,党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亮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3年中国经济定调“稳中求进”,面对种种挑战,中国经济能否健康、快速、“稳中求进”,就有赖于微观层面上的企业能否健康成长。那么,2013年,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将向何处去?

 

搜狐财经推出了大型的“百位经济学家、企业家大调查”,邀请中国最顶尖的经济学家、最知名的企业家,涵盖了韦森、黄益平、张曙光、韩复龄、鲁政委、李稻葵、彭文生、刘胜军、汪涛、任志强、黄怒波、胡葆森、刘积仁、夏华、张亚勤、唐宁等业界精英,共同展望2013年的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

 

在我们的调查中,不少经济学家、企业家们都对2013年的中国经济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因为新领导班子的亮相,让人们充满了期待。但中国的企业们面临着盈利下滑、税负过重、投资环境恶化、融资难等种种困境,曾经依靠低廉成本抢占世界市场的中国企业们,现在压力很大!急需放开市场、减税、解决融资难等改革措施。这些改革措施将关系到中国的企业能否重拾竞争力,更攸关中国经济的未来。

 

在调查中,有49%的经济学家对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表示谨慎乐观,也有39%的表示“不太好”。企业界人士比经济学家对明年的经济形势更为悲观一些。但,学者和企业家也认为“换届效应”、“改革红利”是2013年中国经济的新动力。著名经济学家夏斌就表示“明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可能仍然是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之中纠结、平衡。”

 

随着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悬”的隐患,国际经济形势又将如何?有49%的经济学家认为会明年的国际经济形势“维持现状”,而29%的认为会“好转”,也有15%的认为会“更加恶化”。只18%的受访企业家认为明年的国际经济形势会好转,55%的认为“维持现状”,18%的认为“更加恶化”。两者比较,企业家们对明年的国际经济形势更为悲观。

 

在经济发展政策方面,有高达66%的受访经济学家表示目前的经济发展政策“不太有利”企业的发展,甚至有12%的经济学家表示“非常不利于”;在企业家方面,有高达54%的,认为目前的经济发展政策“不太有利”企业的发展,甚至有14%的企业家认为“非常不利”。其中任志强、黄怒波都认为“非常不利”。任志强表示政府屡次用行政手段、采取“限购令”等非市场化方式干预市场,不但调控失败,而且恶化了市场环境。而黄怒波也表示,“这么一个往下失控是没想到的,而且,完全是退市场化。”

 

近年来,政府权力过大、能量太大,任何政策变动就极大影响到企业。在60%受访的经济学家看来,宏观政策变动对企业的影响“比较大”,另有27%的认为“非常大”;有27%的受访企业家认为宏观政策变动对企业影响“非常大”,认为“比较大”的企业家占到了55%。

 

“国进民退”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各行各业。在调查中,有47%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民企现在面临来自国企、外企的竞争压力“非常大”,32%的认为“有点大”,而有24%的受访企业家认为来自国企、外企的竞争压力“非常大”,38%的认为“有点大”。从行业分析,房地产、PE/VC投资等利润高的行业面临国企的竞争压力最大。

 

随着“经济寒冬”的深入,有81%受访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企业盈利状况将低于预期,11%的认为“维持正常”,仅有8%的认为会“好于以前”。企业家们则更为乐观些。有55%的受访企业家认为会“维持正常”,而9%的企业家甚至认为会“好于以前”。科技IT、银行等行业的盈利较为稳定。

 

据报道,中国的税负痛苦指数位居世界第二位。在调查中,有22%的经济学家认为企业的税收负担“非常重”,72%的认为“比较重”,其中知名经济学家黄益平、韦森、李炜光、韩复龄、彭文生、刘胜军、汪涛等都认为企业税负过重;有27%的表示税负“非常重”,55%的表示税负“比较重”,认为过重的占总数的82%。不少企业还需缴纳各种费用、摊派,严重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减税,成为各方共识。

 

根据BERI的《投资环境风险评估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的投资环境在全球排名第14名。那么,中国当前的投资环境到底如何?有66%的经济学家认为“不太好”,有18%的甚至表示“非常不好”,就有9%的认为“比较好”。在企业家方面,有50%的企业家认为目前的投资环境“不太好”,有23%的认为“非常不好”,但也有18%的企业家表示“比较好”。房地产行业的企业家普遍认为投资环境“非常不好”。

 

融资难也一直是困扰中国企业的一大难题。有55%的经济学家认为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和去年“差不多”,有29%的认为“更困难”。在受访企业家中,有45%的容易获得贷款难度和去年“差不多”。在经济下滑期间,银行出于风险控制,不但可能减少贷款总量,甚至还可能提前抽贷,让部分行业、企业的融资环境雪上加霜。

 

要改善企业的生存环境,政府最需要做哪些措施?有49%的受访企业家认为急需“更少征税”,10%的认为“更容易贷款”,而41%则呼吁“降低进入门槛”。有46%的受访企业家认为眼下需要“更少征税”,25%的认为需要“更容易”贷款,而29%的呼吁“降低进入门槛”,打破各种垄断。减税、信贷、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国企改革成为经济学家、企业家的共识。

 

为了让中国经济更平稳、健康发展,任志强认为政府应该“开放市场”,宜信公司CEO唐宁表示政府要“对创新有宽容的心态”,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认为政府需要“创造更适合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志高集团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则呼吁“减少行政干扰,要行政公正”。这些改革措施将关系到中国的企业能否重拾竞争力,更攸关中国经济的未来。

 

正如李克强同志强调的,“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中国“必须也只能往前走,没有退路”。2013年,能否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新元年?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