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哈佛教授桑德尔再掀“金钱与公正交锋”热潮

2012-12-28 11:55

12月13日晚上,哈佛大学著名教授迈克尔・桑德尔(Michael Sandel)来到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发表了“金钱不能买什么:金钱与公正的正面交锋”的主题演讲。

面对上千名听众,桑德尔以一贯的讲故事的方式开场,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提问。桑德尔指出,目前在我们这个世界,几乎任何事物都可以拿来出售,我们已经从一个拥有市场经济的社会变成了市场化的社会。他带领公众进入新的思考,在民主社会中,市场应该扮演什么角色;道德和公共行为为市场所不敬,金钱所不及,我们怎样才能保护它们?

作为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课程讲席教授之一,桑德尔曾经在全球掀起过“公正”热潮。他教授的《公正》课程,是哈佛大学有史以来累计听课人数最多的课程,并成为哈佛大学首个免费公开课。《公正》被网易公开课引进中国之后,立即成为网友最喜欢的明星课程,并已获得上百万次点击,在国内掀起了“公正”热。

两年之后,桑德尔携他的新书《金钱不能买什么》来到中国,参加了北京大学“北京论坛系列高端演讲”,和中国听众再一次探讨在市场化社会中“金钱与公正的正面交锋”。评论家指出,桑德尔或将在全球再次掀起“金钱与公正关系”的新热潮。他本人,被美国《新闻周刊》称为“最受欢迎的在世哲学家”和“摇滚巨星级别的道德学家”。而他的新书,也被伦敦《泰晤士报》称为“一本阐述道德与经济之间关系的富有智慧和不可或缺的书”。

此次桑德尔在北京大学的演讲,是“北京论坛系列高端演讲”活动之一。网易公开课通过和北京论坛的合作,将把独家视频在网易首页展现给不能亲临现场的“桑迷”们,让更多的人能够领略大师的睿智和风采。

据了解,网易公开课是网易于2010年11月推出的公益项目,致力于为网友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哈佛、耶鲁、清华、北大等名校的视频课程为内容,将课程翻译或制作后免费提供给网友观看。网易公开课每年投入近千万打造这一互联网文化精品。

 

关于网易公开课:

网易于2010年11月1日开设公开课频道,是中国首家推出公开课项目的门户网站,OCWC(国际开放课件联盟)成员、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唯一的官方合作门户网站、可汗学院和TED官方合作机构。网易公开课曾获新周刊“优化生活特别奖”、《新京报》年度公益等奖项。

网易公开课秉承“公益、免费、平等”的理念,每年投入近千万,组织专门的翻译团队,参与到公开课内容生产环节,并不断改进移动客户端,为网友提供优质丰富的课程资源以及良好的用户体验,打造互联网文化精品。

目前,网易公开课涵盖约9400集课程,其中国际名校课程324门7000多集、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125门836集、TED310多集、可汗学院17门1100集、系列讲座130集,日均使用人数最高达100万人次,拥有两百余人的翻译团队,月均翻译400集。

 

关于北京论坛:

北京论坛创办于2004年,是经中国国务院和教育部批准,在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学术论坛。

北京论坛的高端演讲系列,围绕着“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的总主题,已成功举办多场高端演讲和文明对话活动,其中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乔姆斯基(Noam Chomsky)教授北京大学演讲会、哈佛大学霍米巴巴(Homi Bhabha)教授北京大学演讲会、林毅夫对话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伊斯兰与儒家文明的对话、基督教与儒家文明的对话、轴心文明对话等。

欢迎垂询:

网易公关部 孟凡红   电话:010-82558584    13581696127

邮箱:mengfanhong@corp.netea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