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急诊科女超人现身网易公开课直面压力

2012-12-28 11:57

2012年11月20日,网易公开课携手爱课程网,推出《师说》微访谈第二季第02期。本期微访谈以“压力山大的时代,如何炼成超人”为题,邀请微博红人、北京协和医院急诊室医师于莺医生作为嘉宾,就如何减压和医疗方面等问题,与网友展开讨论,并给出专业的指导意见。

在一个半小时的交流过程中,于莺医生共回答了主持人和网友们提问的33个问题,谈论了职业选择、家庭与事业、医患纠纷、对待死亡的态度等众多话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的见解和心得。虽然交流时间不长,但大家还是见识到了这位急诊女超人、微博红人的风采。

这次之所以请到于莺医生担任微访谈嘉宾,是因为网易公开课各个运营平台都收到了来自网友们的反馈,希望可以提供科学专业的减压办法。考虑到压力确实是现代人工作、学习、家庭等各方面生活不得不面对的普遍问题,网易公开课策划人员通过努力运作,请来了这位最合适的人选。

于莺,北京协和医院急诊室医师,自称“急诊科女超人”。自2011年10月7日开通微博以来,每天与网友分享医院的趣事、生活中的囧事,令众多网友直呼有个性,亲切地喊她“协和姐”。微博网友“急诊科女超人于莺”凭借其风趣的语言使粉丝数飙升,现已突破百万。

于莺医生作为社会公认压力最大的职业——医生中的一员,不仅工作出色,而且还能够用调侃轻松的语气,通过撰写微博,和网友们分享来自工作、生活方面的趣事。她的微博得到了来自各方各面的赞许,因为很多网友表示,仅仅通过阅读她的文字,就已经实现了“减压”的目的。

网易《师说》栏目自6月份开办以来,已邀请了果壳网CEO、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高等教育学者熊丙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理论学院副院长姚小玲教授、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播音系副主任袁涤非教授作为嘉宾,与网友互动讨论。在今后的活动中,《师说》将继续为网友提供与国内外名师、社会认可人士直接交流的机会。

网易于2010年11月1日开设公开课频道,提供哈佛、耶鲁、麻省理工、剑桥等世界名校的课程,内容涵盖人文、社会、艺术、经济、心理学、自然科学等领域,并于2011年9月正式推出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逐渐覆盖各个重点学科。在推广和发布课程的同时,网易公开课组织了专门的翻译团队,参与到内容生产环节,并不断改进移动客户端,为网友提供优质丰富的课程资源以及良好的用户体验,打造互联网文化精品。

公开课秉承互联网精神和公益理念,进一步降低知识传播壁垒,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一睹世界名师风采。同时,网易重视增加视频公开课的互动性,特开设了网易公开课各平台微博,QQ空间,人人主页和豆瓣学习小组,策划了微博晒笔记,晒知识,我最喜欢的课程投票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