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2年七大气候变化热门新闻

2012-12-28 13:34

1.创纪录的高温和气候变化辩论

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说,对美国较南的48个州而言,几乎可以肯定今年是最热的一年,气温创19世纪以来的最高纪录。虽然全球平均气温并非高得史无前例,但是同样热得不同寻常。

著名气候学家詹姆斯o汉森和同事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最近的热浪"是全球变暖的结果,如果不是因为全球变暖,出现这种状况的可能性非常小"。然而,另有一些气候学家对应在多大程度上将热浪归咎于气候变化存在分歧。

2.飓风"桑迪"和气候变化政治

飓风"桑迪"实际上是混合了冬季风暴的一种混合型飓风。它掀起的巨浪之高之汹涌前所未有,对纽约市和美国东海岸部分地区造成严重破坏。人们普遍认为是全球变暖加剧了这场毁灭性风暴的严重程度。

这场风暴的结果是,政治上一贯独立的布隆伯格转而支持奥巴马。否则,在大选期间几乎没有有关气候变化的讨论。

3.全球谈判在焦虑不安中蹒跚前行

来自全球各国的谈判代表会聚卡塔尔,开始了另一轮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谈判。尽管紧迫感不断加剧,但今年取得的进展很小。成果包括:少数国家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取得一致,该议定书的有效期延长至2020年,预计届时一个目前尚未起草的新气候协议将生效并取而代之。与此同时,一连串报道强调了地球温室气体排放的轨迹及解决该问题的紧迫性。

4.北极冰盖在消失

9月16日,北冰洋的夏季冰盖达到创纪录的新低。北冰洋海冰遵循这样的一个周期:冬季扩大,夏季减退。近几年来,这样的循环出人意料地没有发生,冰盖减 少到1979至2000年的平均水平之下。北极变暖和海冰减少对动物、当地居民、全球变暖趋势以及开发(如原油开采)都会产生影响。

5.美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

美国能源部说,2012年初,美国使用能源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20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归功于冬季气候温和,取暖需求减少﹔燃煤发电的减少,转而被天然气发电所取代,后者产生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少﹔经济减速减少了对汽油的需求。

6.海平面上升的现实

海平面上升会推高风暴掀起的巨浪,加剧破坏程度,因此预计沿海城市的状况会进一步恶化。在11月公布的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利用卫星收集的数据,搞清楚了南极洲和格陵兰岛冰融化的速度及其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他们推算出,过去20年中南极洲和格陵兰岛冰层的融化使海平面升高了近半英寸。他们还发现,总体而言,覆盖南极洲的冰盖正在大面积消失。海平面上升是气候变化对社会构成的威力最大且长期的威胁之一。

7.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其他方式

"地球工程"是引发争议的构想。根据这一构想,人类可以通过大规模的项目,如向大气层释放遮挡阳光的被称作大气溶胶的颗粒物,来减缓变暖的速度。今年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类似计划中的一项有一定可取性,即对海洋"施铁肥"以促进海藻生长,吸收二氧化碳。同时有报道说,在加拿大西海岸外海进行的倾倒"铁肥"试验引发批评者抗议,他们说,这一试验缺乏透明度,违反了国际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