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口比例失衡

2012-12-28 19:12

人口比例失衡

2011年8月至2012年3月,国家人口计生委、卫生部、公安部等6部门针对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展开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据国家统计局人口统计资料推算,目前我国19岁以下年龄段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衡。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2400万。

老龄化加剧

国务院2012年4月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中称,20世纪50年代第一次生育高峰出生人口相继进入老年,“十二五”期间(2011年-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年均增长800万以上,总量将突破2亿。据国家人口计生委预测,到2030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3.55亿。

推迟退休年龄?

2012年6月上旬,人社部官员首次明确提出“我国推迟退休年龄已成必然趋势”,建议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而有调查称九成网友反对延迟退休。专家测算,如果延迟退休,本该拿养老金的人不仅不拿钱,还要继续缴纳养老金,退休年龄每延长一年,养老金可增长40亿元、减少支出160亿元。

养老金缺口难题

由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牵头的研究团体,在2012年6月11日发布的《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中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而据人保部预测,到2025年中国城市养老金的缺口只有6万亿元。

劳动力成本优势流失

继耐克之后,阿迪达斯于2012年10月关闭在华工厂,中国制造业低成本优势正在流失。中国正面临着发达国家回归制造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双重压力,传统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全面告急。

放开“二胎”?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集结国内20多位顶尖人口学者,历经两年研究,于2012年11月发布报告,建议2015年全面放开“二胎”。报告指出,2000年-2010年期间,世界人口平均增长速度超过中国一倍以上。在世界人口增长的第7个10亿中,来自中国人口增长的贡献不到1/10。

异地办理准生证

2012年12月3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简化通知,要求各地简化办证程序,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今后,将精简办证所需材料并实行一次性告知,对于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登记)、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或出具婚育情况证明等,只要符合办理条件且材料齐全,即时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