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工作报告:扩大内需是2012年工作重点

2012-12-28 21:37

政府工作报告:扩大内需是2012年工作重点

2012年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是今年工作的重点。

2012年3月21日,商务部研究院发布 《2012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报告提出尽管随着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增强、收入分配稳步推进、民生福利继续得到改善,对消费增长产生利好,但总体消费增长的带动力仍明显不如2011年。报告认为,下一步要实现消费的快速增长,需要保证居民收入水平和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步增长,最重要的是收入分配体制改革。

节能补贴

2012年5月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

家电下乡

2012年11月18日,财政部、商务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布通知,2013年1月31日全国家电下乡政策将全部执行到期,到期后家电下乡政策停止执行。家电下乡是刺激家电下乡消费最早、影响面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政策。截至2012年10月,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8亿台,实现销售额6819亿,补贴金额886亿元。按补贴额计算,家电下乡政策对冰箱补贴作用最明显。

农村消费提速

2012年12月22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农民增收力争超城镇居民。2012年前11月,农村累计增速达到14.4%,略高于城镇和全社会零售14.2%的增速。

再提扩内需

12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扩大国内需求再次被强调,会议报告提出,要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继续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CPI年底小幅回升

6月份开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开始回到“2时代”,6月当月同比从上个月的3%回落至2%,此后几个月CPI数据一直呈回落态势,而到年末又呈现小幅上扬。交行金研中心预计,2012年全年 CPI同比上涨2.7%,比上年的5.4%明显回落。

年末消费意愿升高

12月18日,央行发布4季度对银行家、企业家、储户的问卷调查报告,与年初相比,居民的消费意愿增强,其中,购车、购买电器家具的消费意愿明显增强,未来3个月内准备买房的居民占比也在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