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诺贝尔医学奖

2012-12-29 00:01

诺贝尔医学奖

2012年10月8日,瑞典诺贝尔奖评审团宣布,日本京都大学物质-细胞统合系统据点iPS细胞研究中心长山中伸弥与英国发育生物学家约翰·戈登因在细胞核重新编程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而获得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山羊基因组图谱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完成全球首个山羊全基因组图谱,并于12月24日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在线发表。在研究中,科研人员对一只雌性云南黑山羊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发现山羊与牛的亲缘关系较近,二者大约在2300万年前分化。

干细胞卵子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研究人员一直尝试在实验室制造卵细胞。而在2012年,这项研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实验鼠产下了第一个来源于老鼠胚胎干细胞的成活幼崽。不过,日本研究人员发明的这项新技术,依然需要老鼠来孕育受精卵,还未能实现完全体外生殖。尽管实验结果未能达到科学家们的终极目标——完全在实验室中得到卵细胞,但它为研究基因及其他影响生育和卵细胞发育的因素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