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Kronos中国劳动力研究院成立

2013-05-03 11:03

近日,由全球最大的劳动力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克罗诺思(Kronos®)公司发起设立的Kronos中国劳动力研究院在京成立。该研究院作为公益性研究机构,关注影响整个劳动力队伍(包括月薪和时薪制员工)的人力资本问题将通过专业知识和对行业的深入研究,挖掘对生产力和企业绩效产生重要影响的劳动力问题,为企业组织提供优化其工作场所的最佳实践、深入的技术知识和实用建议。Kronos劳动力研究院院长Joyce Maroney女士、Kronos中国劳动力研究院院长缪青先生、以及数位研究院成员出席了在京举行的发布会。

现在,中国的企业比以往都更加需要重视劳动力资源,致力于对劳动力从粗放型向精细化、从简单到多元化和技能型用工的转型升级。随着中国人力资源结构的变化、人工成本压力的增大,中国的人口红利或将成为过去。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2年末,我国大陆15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9372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345万人,占总人口的69.2%,比上年末下降0.6个百分点,这是在多年增长后的首次下降。另一方面,80、90后青年人正在成为劳动力市场的生力军,与父辈相比,新生代劳动力眼中的“好工作”标准已发生了变化,如何在工作与生活之间获得平衡、相互尊重等成为他们更为关心的问题。

面对新的人力资本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寻求多元化的用工模式和更有效的管理策略,以期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保持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Kronos中国劳动力研究院的成立,恰好能作为一个智囊团体,深入研究中国劳动力环境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集思广益,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地雇佣、管理、激励以及保留员工的实用建议。

Kronos中国劳动力研究院近期的主要研究计划将解决对包括以工时计薪、以工时衡量绩效、以及月薪制员工在内的整个劳动力队伍产生影响的人力资本问题,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发布相关的研究报告,同时,劳动力研究院的顾问和其他主要相关者也将通过劳动力研究院的平台发表其具有洞察力的见解和相关文章。

Kronos中国劳动力研究院是总部在美国的Kronos劳动力研究院的重要组成。后者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持续的劳动力相关研究,获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以及多本书籍出版。Kronos中国劳动力研究院将立足于通过本土研究,并充分借鉴欧美国家在劳动力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探索中国企业在转型中的劳动力挑战和变革之路。

Kronos中国劳动力研究院院长缪青先生表示:“随着中国劳动力队伍的不断演变以及工作场所的动态变化,更加凸显了开阔劳动力管理视野的必要性和及时性。Kronos中国劳动力研究院将集合各方资源,深入研究中国劳动力趋势和挑战,致力于提供有效的方法论和最佳实践,推动中国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的劳动力变革。”

来自美国的Kronos劳动力研究院院长Joyce Maroney女士表示:“Kronos劳动力研究院拥有丰富的研究资源,我们希望通过成立中国分院,分享欧美国家在劳动力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成果,为中国企业提供大量实践思想来优化二十一世纪的劳动力管理,最终获得全球竞争力的提升。”

在会后的专访环节,本网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Kronos的中国区高管以及客户代表。

经济观察网:我认为Kronos软件是个功能性的软件,有很多IT公司在做类似的软件,请问Kronos和企业是怎样的一种合作方式?第二个问题是,刚才讲到的主要是餐饮和零售企业,那么面对服务内容更宽的竞争对手,Kronos如何应对?第三个问题是,面对移动办公这种方式,你们怎么解决?

新辣道集团副总裁袁萍:很多先进的软件公司是有自己的特长的,所谓术业有专攻。我们当时选择的时候选了6个多月,最终认为我们选择的这个产品,对于餐饮连锁行业可能更适合我们公司在供应链、工厂、采购、财务一直到门店等一系列的自动化管理所以我们选了这个产品。

人力资源资深咨询师尹辉金:我说一点,我们可能会产生一个误会。研究院的设立,如果不是Kronos,那就可能是另外一个企业,今天我们不是为了某个企业的软件坐在这里,而是认为过去的中国劳动力管理太差了,我们看重的是研究院这个平台。对于中国劳动力管理的宣传,我想Kronos是走在前面了,担当了一个重要的角色,让我们知道了中国劳动力尤其是低端劳动力管理还有很多漏洞,有这么大的空间,让我们的企业有机会提升。而我们站在各自的角度,都是想推动中国劳动力管理进步。也就是说买软件买谁家的都不重要,软件都难免有同质化的东西,区别只是谁的理念做得好,谁的推广做的好。

Kronos劳动力研究院院长Joyce:移动应用我们前几年就开始开发,平板电脑应用是去年十一月份开始推向市场。

经济观察网:关于行业拓展性,和功能蓝图的拓展性如何?

尹辉金:分量方面一个是行业的拓展性,今天我们主要讲零售和餐饮,但退出来看只要是劳动力密集就可以用,或者人不多,但人很贵,技能要求很严格,也是我们的目标客户。很多服务业也适用,比如国外的DHL、医院,甚至是政府机构、学校,行业拓展性是非常宽泛的。

技术上我们从本身的领域拓展,还包括一些专门的行业拓展,比如国外的好几家航空公司,对飞行员、空乘人员的管理也是用Kronos的系统。

现在移动端是我们花很大力气去研发的,他甚至可以改变对执行层面员工的管理手段。比如我们现在和南方一个做日化产品的客户,他有三万多名商场促销员,如何管理?不可能每个人扛个PC上班。那么移动端产品可以记录他的各种工作情况。所以移动应用是我们研发很重要的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