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 好酒最终由消费者决定

2013-05-09 11:08

2013年3月27日,被誉为天下第一会的全国春季糖酒会在成都市渐入佳境,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万客商和数千家白酒企业云集成都,有不同机构组织的各种论坛、会议悉数上演,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由《光明日报》、光明网和《国家名酒评论》杂志社联合腾讯视频等多家媒体单位共同举办的“2012最受网友喜爱的十大文化名酒评选及颁奖活动”。

这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由消费者(网友)直接参与投票评选的名酒评选活动。活动自2012年10月开始发起,由消费者在网上自发投票评选自己最喜爱的名酒品牌。活动主办方通过专家推荐的方式,共在白酒行业筛选出40个名酒品牌供消费者自由选择,在这其中,产品的质量,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以及由此形成的消费者的口碑无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古井贡酒获高度评价

由于是消费者自发投票,并对评选起到决定性作用,所有活动在消费者中间引起来强烈关注。据主办方透露,在历时三个多月的投票期中,共有2000多万人次参与投票。在2013年3月27日的颁奖典礼上,在媒体的闪光灯下主办方正式对外公布了获得“2012最受网友喜爱的十大文化名酒”品牌名单。其中,产自安徽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以1044630的高票成功入选。在“2012最受网友喜爱的十大文化名酒”榜单中,古井贡酒凭借着厚重的文化韵味,最终得票数位列第二名,仅次于茅台。

在颁奖礼上,针对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主办方综合了消费者投票和专家意见,最终给出了这样的颁奖词:

因东汉建安元年一部《上九酝酒法奏》,使她的精湛工艺得以薪火相传;因选为朝贡天子的贡品,使她成为“中华第一贡酒”。“古”让她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井”让她汲取了卓越的原浆品质,“贡”让她成就了高贵的品牌价值。她的品牌文化定位于“中国龙,中国酒”,这体现了她身上独有的“潜龙在渊,沉潜修炼,伺机而动,一飞冲天”的性格。今天,她正以“井的品质,龙的精神,人的境界”,为实现“王者归来”的梦想而稳步向前。她就是——古井贡酒·年份原浆。

很显然,古井贡酒酿造工艺和贡酒文化的薪火相传,原浆品质的卓尔不凡,“中国龙、中国酒”品牌定位对传统龙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以及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最近几年在市场上的卓越表现最终打动了消费者和颁奖嘉宾,所以她才获得了消费者100多万张投票和主办法及颁奖嘉宾的高度评价。

四次蝉联国家名酒

这不仅让人想起了50年前的一件往事:1963年原国家轻工业部举行第二次全国名酒评选活动,共评出八个白酒品牌为国家级名酒,其中第一次参加全国评酒会的古井贡酒也是以第二名的好成绩入选。当时,主要是酿酒专家参与评酒,而评酒的标准就是产品的质量。在此之后,有关部门又分别于1979年、1984年、1989年举办了三次全国评酒会,古井贡酒每次都高票入选其中。

名酒评比是计划经济时期有关部门推动白酒产业发展的一种重要举措。名酒评选的标准就是产品的质量和口感。建国后至1989年连续多届的全国性名酒评比不仅评选出了多枚品质优良的老名酒品牌,而且还给不同白酒企业创造了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极大地推动了白酒产业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的提升,促进了白酒产业的发展。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古井贡酒的产品质量逐年提高,个性特色也越来越明显,逐渐黄淮白酒板块的旗帜,中国名酒阵营的典范。

但是到了1990年代,国家开始推动市场经济发展,国内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理念也逐步升级,除了文化底蕴深厚之外,产品质量突出和个性化、时尚化也成为消费者选择白酒产品的重要参考标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四次蝉联国家名酒称号的古井贡酒再次彰显出了强大的创新精神,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广泛赞誉。

1996年,古井贡酒结合自身所拥有的强大的原酒储备能力,在白酒行业第一家推出了以年份酒命名的白酒产品——古井贡酒十年陈酿、古井贡酒五年陈酿;产品一经上市,立即受到了消费者的争先追捧,同时也在白酒行业掀起了第一轮的年份酒热潮。1998年,古井贡酒再次进行产品概念创新,取古人对赞美好酒之词“琼浆玉液”之意,推出了以“原浆”命名的产品——古井贡原浆酒。这是国内最早以“原浆”为名称的白酒产品。对古井贡酒来说,“原浆”不仅是一个产品的名称,而且也代表了他们对古代酿酒文化的传承与想象。正是这种对好酒的不懈追求推动了古井贡酒继续前行。

文化最能打动人心

1990年代,是国内市场经济的开始,各种新的管理理念和手段开始出现在白酒行业。但正是在这个时期(1993年),古井贡酒进行了历史上的第四次大规模产能扩建——将原酒产能提高到了40000吨。这不仅为古井酒厂的日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因为,众所周知,酒是陈的香,上等好酒一定要经得起岁月的沉潜内修。

当然,对一个白酒品牌好坏的评价不能只看产能的大小,而要尽可能拉长历史的镜头,以及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古井贡酒作为老八大名酒企业,它传承于公元196年曹操向汉献帝刘协进献九酝春酒,已经穿越了1800多年历史时空,并有着坚实的文化载体——这就是被国家旅游局验收通过的古井酒文化博览园。该园依托古井贡酒历代传承文化及实物为主要内容,具体景观达40余处。包括“华夏白酒第一馆”古井酒文化博物馆,“中国最古老的井”千年魏井,距今1000年历史的地下宋井,源自于明代正德十年即公元1515年的“公兴槽坊”窖池群,用于祭祀酒神曹操的“正德广场”,地下万吨酒库、酿酒体验区与休闲区、古井园、古井山庄等。

古井酒文化博览园可以说是中国白酒产业文化传承脉络最为清晰,自唐代以来从未间断,且现在依然继续使用的酿酒文化景观。2008年古井酒文化博览园被授予“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为白酒行业第一家AAAA级景区。因此说,除了精湛的酿造工艺和强大的原酒产能之外,文化也是古井贡酒最能打动消费者的重要因素。

2012年,伴随着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的热销和古井贡酒生态产业园一期工程的顺利投产,古井贡酒启用了“中国龙、中国酒”的品牌诉求。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中国龙,中国酒,既彰显了古井人对品质的高度自信和不懈追求,同时又传递了他们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价值追求——智慧、灵性、活力和与时俱进。这在消费者中间产生了强大的精神和情感共鸣。

也正是在消费者的强大共鸣和鼎力支持下,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成功入选了“2012年最受网友喜爱的十大文化名酒”,进一步彰显了老八大名酒古井贡酒产品质量的蒸蒸日上和精神力量的无比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