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称影子银行体系中银信合作潜在风险最大

2013-05-31 14:21

经济观察网讯 随着中国影子银行规模不断扩张,其信用创造活动正在对全社会的融资活动和融资结构产生重要影响,其可能带来的风险也日益引发关注。 近日,信达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布报告表示,在庞杂的影子银行体系中,银信合作类影子银行业务发展最快,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也最大。        

银信合作即指银行通过信托理财的方式“隐蔽”地位企业提供贷款。信达风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账面余额7.6万亿元,是2008年的8.5倍;信托资产规模突破7万亿,是2008年的5.73倍。        

“由于银信合作产品的投资标的多样,投资方式灵活,它已成为银行实现信贷出表的重要工具。尽管监管层收紧银信合作,但银行依然可以通过结构变换,在表内进行资金腾挪,巧将贷款转为投资。”信达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吴昊表示。        

据吴昊统计,在2012年前三季度13万亿的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影子银行的信用增量达3.87万亿元,占比达29.2%;同时,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增量明显上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社会信用增量中,银行贷款所占份额逐渐回落至54.7%。     

信达风报告指出,影子银行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具有期限错配、高杠杆性、操作风险大等特征,其潜在系统性风险主要体现为:削弱货币政策有效性、削弱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导致产业空心化、资产池理财业务造成流动性风险以及金融机构监管套利还有违规操作之嫌。      

报告表示,鉴于影子银行目前已有大约 28 万亿的规模,与常规银行体系及实体经济关系紧密却不透明, 预计政府在着手进行清理时应该不会“一刀切”,而是会采取有保有压的手段,使得那些运作不规范的影子银行逐渐透明化,那些运作透明和规范的理财产品和影子 银行体系则会得以保存并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