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永业:全产业链服务推进城乡一体化

2013-08-19 10:32

“三农领域是一片价值洼地,只要能找到解决三农难点问题的商业模式,就能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利、社会增益的共同目标,特别在目前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如果能够解决农民买难、卖难以及劳务输出这三大核心问题,就能实现一、二、三产业的共赢发展。”当被问到农业企业如何平衡企业赢利与社会服务功能时,永业集团的董事长吴子申娓娓道来。 

35000家永业科技服务站 

在农村,好的产品依赖于好的技术服务体系的推广。“按照100分来说,产品占40分,服务要占60分” 吴子申介绍到,“现在,永业公司在中国的30个省的800多个县建立了销售管理平台,在遍布全国的乡镇村庄建立了35000多个永业科技服务站。”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赛罕区前不塔气村,记者见到了永业科技服务站的农技辅导员郭永青。前不塔气村是呼和浩特市第一家“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也是永业的一个样板村。村里菜地4000多亩,其中设施农田1460亩,温室大棚900多栋。2010年,郭永青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应聘来到永业集团担任农技辅导员,驻点前不塔气村的永业科机服务站,对该科技服务站辐射的10000亩耕地,进行田间技术指导,随时下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郭永青介绍,每年春季,科技服务站的农技人员都会对农民集中进行农技培训,帮助选种育苗;入夏后,田间管理、喷药施肥要全程指导;进入9月,给使用“永业生命素”的农田测产,为会员农民提供畅通的销售渠道信息;冬闲时,农民歇了,农技人员还要到自己分管的各乡镇走访农民,摸底农资产品使用情况,给农民讲些科普性的农技新知识,为来年的推广服务做准备。一年到头,从种到收,永业科技服务站的农技人员始终都服务在田间地头。 

一站式服务的农村综合体

通辽是内蒙古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这里的农民主要种玉米。每年一到春播时,选哪个品种?选何种肥料?同样是农民最挠头的事。金土地合作社社长王成龙告诉记者,“农民在选购农资上比较盲目,有的只图便宜,不讲效果,到头来产量、品质都提不上去。” 

为了保证农民利益,永业通辽管理平台和金土地合作社共同组织了农资“绿色联盟”,与农资企业签署质保协议,让优质产品进销售大厅,并以会员价卖给农民,省去了农民选购时的麻烦。 

事实上,这个大厅既是农资销售平台,也是永业集团通辽管理平台的一个科技服务站。工作在这里的永业农技人员会指导农民选种子,配肥料,播种时还要上门进行指导。 

农民种地往往贷款比较难,永业就开始尝试以企业为科技服务站担保,农业银行通过永业科技服务站担保为农民贷款。内蒙古奈曼旗沙巴淖尔村农民包长春160亩耕地原来打3万多公斤粮食,在永业科技服务站提供现代农业技术指导服务与农民小额贷款辅导服务下,2012年包长春申请贷款打了两眼井,实现收获7万公斤。今年在永业担保下,包长春从农行贷款30万元,购买了一台3204拖拉机。 

到2012年底,与永业合作尝试“银企农户贷款授信合作模式”的中国农业银行通辽分行,授信担保额度3.6亿,截止目前已发放担保贷款3000多万,直接受益农户达1000多户。

扎根在农民身边的永业科技服务站,通过功能提升,可以为农民提供推荐优质的农资产品,引入第三方的质量监控体系,推广农业科技知识,辅导金融贷款业务等等多种服务功能,成为一站式服务农民的农村综合体。

三农服务运营商 

从产业链的两端着手,发挥企业的技术、人才、信息资源优势,打通供销渠道,以工业反哺农业,以城市带动农村,发挥为农民提供工具与解决方案的作用,吴子申形象地将永业比喻成为一家三农服务运营商,通过服务找到三农的蓝海市场。 

在重庆,永业与当地农户签约,技术指导种植并订单采购当地特产青花椒,并与华联超市以及重庆大学食堂签订直采协议,定向供应农户种植的绿色健康蔬菜。农户在蔬菜种植时得到永业科技服务站的技术指导,在销售环节又得到采购订单,困扰中国农民的买难卖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实现打通城市与农村的产业链,永业在渠道上,从观念到管理模式都进行了创新。永业把农民视为最小的经济经营体,改变传统的“厂商关系”,将代理商作为“小永业公司”来培养。企业建立样板田、样板村、样板县明确方向与商业模式,一个个“小永业”根据当地农业发展特色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式与方法。吴子申说:“只有让经销商和农户富裕了,永业才能做强做大。” 

以永业集团生命素通辽管理平台为例,通辽市九谷丰登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承担了永业集团生命素通辽管理平台,负责人史雨鑫承担永业生命素在通辽的推广销售,每年可赚200余万元。史雨鑫支持建设的大林镇永业科技服务站网点负责人王成龙做永业生命素产品的销售每年能赚二、三十万元,科尔沁区庆河镇帮统店的农民经纪人董宝成推广永业生命素获奖一台面包车、每年收入增加五、六万元。 

吴子申为永业清晰地规划着一条城乡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一端植根农村,通过建立科技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给农村送财富;另一端连接城市,通过输出健康的农产品,在帮助解决产品卖难问题的同时,保障食品的健康。这一全产业链条,联合了一、二、三各产业,构建起了完整的双向可扩展服务体系。 

在这个体系中,企业为动力引擎,可以带动盘活连接现代农业企业、农业合作实体、农户、科技服务站、金融机构、农贸市场、食品工厂、农业经纪人的整条链条,让每个环节都增值受益,步步为赢,实现农户、企业、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