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烟台:企业家的小城会议

2013-08-28 16:50

看一看这名单就令人吃惊,柳传志、王健林、俞敏洪、刘永好、王文京、吴亚军、郭广昌、胡葆森……

想要把这样一群人聚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但烟台便做到了。8月8日,借助着“正和岛”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理事互访活动安排,烟台让这群中国商界领袖在这里停留了四天。负责这四天活动全程安排的是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则正是此次理事互访活动的轮值理事。

“全程非常放松,四天的活动包括项目参观,企业家相互交流,以及两天的高尔夫球赛或者出海活动。”一位参与了活动全程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这更像是一场企业家们的休闲放松之旅,相对短时间的工作交流,企业把脉也更多是务虚会议,“大家交流交流想法,谈谈各自的思路,碰撞的再激烈也都是一场神仙会。”

但这样的神仙会却着实不少,以“正和岛”企业家俱乐部的活动为例,自从2006年该机构创立以来,7年时间里,类似的理事互访活动已经举办了24场,其中不乏像烟台这样的小城市,如宁波、无锡、昆明、内蒙召河草原等。“相比大都市,这些中小城市显然更清静,自然环境等资源也更好,对于平时工作生活大都在大都市里的企业家来说,显然更有吸引力。”上述工作人员这样解释,尽管因交通等原因,这些选址在小城的活动未必能聚集到更多的企业家,但显然,大家的兴致都要高上很多。

而在一些更为正式的活动选址中,“小城会议”的迹象更为明显。博鳌、亚布力,以及夏季达沃斯所在地天津滨海新区,原本都属于默默无闻的小城,或者是远离大都市中心的新兴卫星城,尤其是以国内企业家为主要人群的会议,例如博鳌和亚布力。

自然,另外一些商业精英会则坚持大都市策略,例如财富论坛、福布斯论坛等便多选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大都市举办。但考虑到这些会议参会外宾较多,交通便利因素被更多考虑在其中。而事实上,最具知名度的小城会议,也在国外。每年冬天举办的达沃斯论坛,便座落在达沃斯这个只有两条主要街道的瑞士小镇。

为什么企业家喜欢“小城会议”?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讲,这里是更适合放松的地方。以上列举的种种虽然名曰会议,但却更多在务虚,无关企业生死,经营状况,更多时候像是朋友聚会,评茶论道,共度悠闲时光。这样一种氛围下,节奏奇快,讲究效率的大都市便完全在小城面前败下阵来,更何况,多数小城还有极为优秀的自然环境或者旅游资源。

在前述企业家俱乐部的理事互访活动中,四天的烟台逗留中,企业家们便将两天花在了高尔夫球运动上,烟台马山寨颇具特色的海景高尔夫球场便对企业家们独具吸引力,坐而论道之后,跑到延伸至海边的峭壁上,就如镶嵌在大海之中的高尔夫球场打一场球,对他们来讲是难得的放松。

其他知名的论坛地也不例外,达沃斯和亚布力论坛都放在每年冬天举行,所求的,无非便是充分体验滑雪的乐趣。而博鳌地近热带海景,也独占地利。

企业家有所好,地方政府便有所求,尤其对于这些小城镇而言。难以发展大规模的产业经济,唯一可凭借的只有环境资源。一整套围绕着打造知名论坛而迅速提升城市知名度,拉动经济发展的现象,已经被人非常形象地冠名为“论坛经济”,全国数不胜数的中小城市及大都市新区均希望借此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烟台也不例外,与过去多次小城的企业家聚会一样,城市政府官员依惯例到场致词欢迎,寒暄。但在这些政府官员心中,更希望这样不定期的企业家聚会能固定下来,成为像达沃斯那样每年定期举行大型论坛。

2001年时,APEC会议曾在烟台举行。一位烟台当地人对那场会议的评价是——“很热闹。”对着记者说这话时充满自豪感,并认为这样的会议应该经常举办才好。

烟台市政府显然也这样认为,就在企业家拜访的烟台龙湖葡醍海湾项目旁,一座大型会议中心已开工剪彩,而在周边,还规划有五星级度假酒店,国际学校,国际疗养机构和烟台最高端低密居住区等物业。

不过显然,从企业家偶尔拜访的小城,上升到极具知名度的常规“小城会议”,中间还有太多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