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金会的兴起改变着企业的公益方式

孙琦子2013-11-07 16: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琦子 不知不觉间,以公益活动为代表的企业社会责任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企业的公益方式也正在悄然改变。

“过去更多的是以政府为支撑的社团和组织来做这些事情,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通过基金会组织来从事这样的活动。”谈到在中国的公益事业,可口可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鲁大卫感到三十年来的变化非常明显。

艾美特集团副总裁蔡正富在10月30日对成都广兴镇九龙小学的捐赠仪式上谈到公司做公益活动的变化:“以前我们和深圳残疾人协会有合作,后来公司就自己做些慈善活动,但很多时候效果并不如意。”蔡正富讲到几年前公司做的一些公益活动:“我们捐建了几所希望小学,每年的预算是35万到50万。当时建造的很多希望小学都是农村小学,后来回访后发现,由于教育体系的转变,很多村办小学都消失了。我们也曾经建的村办小学,结果去看到当猪圈了。一问当地人才知道,这个村的小孩都到乡中心小学读书了,所以学校放着也是放着,还不如养猪。”

“于是我们开始寻求别的方式,希望找专业的人来帮我们做公益。”蔡正富介绍到,艾美特正在和麦田教育基金会合作,给需要帮助的小学捐赠电暖气、电风扇、空气净化器这些产品。”

“我们这是第一次有组织的这样去做,以前只是通过自己的了解去捐赠,这次和麦田教育基金会合作,我们在麦田教育基金会的论坛上提出一个温暖校园的计划,论坛上很多的朋友马上告诉我们,有哪些地方的孩子冬天在教室手都要冻裂的,因此通过麦田的组织知道最有需要的是哪几个地方。”艾美特集团副总经理丁和华介绍到。根据与麦田教育基金会合作的协议,艾美特将在未来三年内将向贫困地区儿童捐赠6500台电暖气、电风扇和空气净化器。

最近十年来出现了很多基金会和其他公益组织,有全国性的也有地区性的。有的是传统的NGO的运营方式,有的是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一些组织发挥了增加公益透明度的角色,对企业既督促又监督。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的统计,目前全国共有3437家基金会,其中公募基金会1374家,非公募基金会2063家。许多基金会在对接企业、个人和受助人时,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