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五位全国人大代表讨论《大时代》

沈念祖2014-03-11 12: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念祖 “我刚从美国回来,拿到《大时代:震撼世界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读到凌晨三点,一口气读完。很震撼!我们国家也有这样真知灼见的图书,很欣慰!”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邮科院院长烽火科技集团董事长童国华如是说。

3月7日,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受人民出版社的邀约在国谊宾馆举办了一场读书分享会。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武汉邮科院院长童国华、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董事长郭永宏、三江集团设计所型号总体研究室某组组长胡胜云、湖北得为君尚律师事务所律师蔡学恩围绕《大时代:震撼世界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分别从不同行业特点分析了中国大时代的内涵、当前深化改革的紧迫性和国家攻坚战略。

本书作者周洪宇代表介绍创作《大时代:震撼世界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的背景是,在一次科学工作会议上,他了解到中央领导十分关注当前新兴科技的进展情况,于是就开始到企业调研。经过长时间调研和查找科技发展的最新图书资料,他对中国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性有了深刻认识,如环境污染、能源匮乏等问题非常突出。

“应该把当前中国的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问题同步考虑。”由于信息技术与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科技处于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如果国家能够抓住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技术“牛鼻子”,加上中国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以及重视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中国极有可能在当前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中“弯道超车”,超过世界先进强国。于是他开始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开展更深入的调研、论证,最后形成了《大时代:震撼世界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写作框架。

武汉邮科院院长童国华代表结合光纤领域的发展现状,谈起《大时代:震撼世界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阅读体会,十分激动。他说:“中国当前正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期,从科技发展到管理体制全方位都面临重大挑战。从技术和产业发展来看,中国的部分技术如光纤通信已在全球处于引领的地位。中国的光纤、光缆、光系统三大产品全部进入全球前十强的行列。可以说,没有光通讯就没有互联网,光通讯是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基础和基石。在互联网兴起和现代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去如何理解和透视这个新的时代?高新技术企业如果不能看准方向,可能受到非常大的影响,甚至是颠覆性的影响,对社会经济产生巨大的冲击。周洪宇先生这本《大时代:震撼世界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从产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发展的角度透视我们现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分析这个时代的变化和这个变化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无疑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董事长郭永宏代表认为,《大时代》的书名很贴近当前深化改革的主题,“大时代”真正把握了当前时代发展的脉搏,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性。他认为《大时代》展示互联网与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深度融合之后,产业结构的变化、管理方式的适应性变革,体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生产方式变革的时代性要求。自从“十八大”首次把信息化列入“四化”,信息化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同步发展以来,中央对信息化建设越来越重视。

今年2月27日中央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李克强总理担任副组长,国家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中央重视信息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信息化符合科技发展的总趋势和潮流。

郭永宏说:“信息化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技术变革的标志,其主要推动力来自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本书的出版正好呼应国家信息化建设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6处提到信息化。发改委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也有6处提到信息化,两大段论述第四代移动通讯、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等,这些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要素。从这个意义上讲,本书对各个省、市、县指导信息化建设,普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本科学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五位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应重点推广本书的阅读,他们认为中国大时代更关键的问题在于要促进人们思维方式的转变,这就需要包括政府管理、文化、教育进行等一系列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