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法软实力论坛闭幕致辞

2014-04-27 19:10

法国驻华公使白良:

谢谢,我们今天论坛就要闭幕了,这是第四场,工作做得非常精彩,你们听到了很多的发言。首先我要告诉你们,法国驻华使馆举办一系列的软实力论坛是多么的荣幸,有很多的听众来参与,大厅已经坐满了,这是我们使馆的使命,要推动这些中国法国都感兴趣的主题来进行讨论,来推动世界的前进。

关于软实力的一系列论坛很有意思,在法国我们也用到英文词soft power,没有一个特别的法文词,中文说的是软实力。我们对这种软实力的定义好像不是特别清楚,当然首先软实力是在外交层面,政治层面上的加以体现的,同时,软实力也体现为文化的影响力,比如说今天大使本身应该来,但是他到河南去见河南省长,还要去洛阳和少林寺,历史文化这一系列因素都是软实力的体现。当然,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多优势。

另外像互联网、社交网络,与这种知识产权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很显然,但是又具有神秘性的现象。我经常想中国年轻人为什么会喜欢用欧洲或者是美国的网球拍,不用中国的,可能是质量的问题。为什么神秘呢,我们想探索软实力背后的原因,其中的秘密,我认为这一系列的论坛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审视这些现实、这些现象。我要强调一两点,在我看来当我们谈论软实力的时候,当然在我们之间谈。在美国呢,美国有极强的软实力,我们想探讨为什么一个国家有软实力,首先我们应该看一个国家国内的社会,这个社会有坚实的传统,有坚实的信仰,通过文化我们可以与外界进行交流,同时可以通过文化来影响到国际其他的国家,我们说梦想,我们说美国梦,现在我们也谈中国梦,我们不知道有没有中国梦,一个社会能够带来什么东西呢,不是简单的卖一些比如网球拍等产品,应该带来一些其他方面的影响。

我们在这种国际知识产权方面的标准,我们也做了很多这种讨论,大家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中国也积极参与到这方面的工作,尤其是有时候关于标准的讨论是非常的艰难,一方面有一些发达国家,他们要强调知识产权,要保护自己的财富,但是另外一方面还有一些穷国,在知识产权方面没有什么利好。知识产权就意味着要创新,要创造,要发明。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创造力的话,如果他的创造力没有得到保护的话,那就有很多问题了。它在出口,在发展方面都会遇到很多问题。因此,知识产权是一个非常广泛的问题,也涉及到专利、商标,还有版税、版权。所以,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我们很多国家也有一些丰富的文化资源,有一些国家也遇到了这种版权问题,像非洲的尼日利亚具有丰富的音乐资源,但是它的资源个版权方面都受到了侵害,没有得到合理的版税的保护与支付,大家都在听尼日利亚的音乐,但是没有享受到相应的版权。我觉得大家都应该认同知识产权这样的观念,中心内容就是创新,就是创造。

我们要继续进行相关的其他的讨论,在随后的时间里,我们还有新的论坛,5月6日,星期二,在新闻日,我们要重新来审视这个世界,我们将进行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的讨论,当然,有一些法国杂志期刊的参与,也有一些中国杂志期刊的参与。

最后要感谢组织者,感谢驻华使馆各部门,要感谢经济处,感谢文化处,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与经济观察报合作,我们要感谢经济观察报,希望以后继续合作,现在就到这里结束我们的讨论。

谢谢大家的参与。希望我们下次在驻华使馆再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