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饭论坛第四场总结发言

2014-04-27 19:35

白金:

向所有的嘉宾表示感谢,请为他们再次鼓掌。他们肯定已经说服了大家,保护知识产权有多么重要,经济发展、国家的就业、企业的发展,也有对我们每一个公民和消费者有益处。

我想说三点,我今天感受到的三点。

首先,我们有共同的利益,我们今天解释了对每个现代公司来讲,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于中国和法国都是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这两个国家现在都有符合国际标准的法律建设,两国的双边合作,尤其是与中国的知识产权局,我们可以再次感谢他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年两个国家这方面的工作人员还将在巴黎会面进行洽谈。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知识产权的保护,是软实力的最重要的一部分。大家知道我们埃菲尔铁塔是法国的象征。埃菲尔铁塔是我们的一项专利,这就是软实力所在。雪铁龙、华为,是两个国家申请专利最多的两个公司。法国有许许多多公司像,威立雅电气、拉法基、法航、空客,所有的公司都在积极参与创新和建设,这样才会带来新的技术,人类的进步,使人们能够生活得更加幸福。所以,他们的影响是技术的,经济的,社会的,甚至是还有环境的。

而法国呢,对于中国公众来讲,可能是中国公众不太了解法国的各种技术专利,但是中国公众最了解的是法国的品牌,法国的商标,法国的外形设计。法国在这方面是做得非常杰出的。就是中国这些非常独特的,非常有自己的个性的品牌,法国的公司企业才能够更好地使它的顾客,保持一种重视的关系。所以,品牌和商标,对于国家来讲,是一个宣传的非常好的工具,一种渠道,这些品牌应该得到非常好的保护。

中法两个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局都为此作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并将继续作出改善,尤其是中国的知识产权局将会将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在5月1日作出新的改进,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令人激动的事情。

我想再次重申法国的立场,法国在与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合作方面将会倾其全力,与中国进行最好的合作。如果这方面有很好的法律法规保护的话,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假的商品,假冒伪劣商品,或者是侵权的商品等。所以说,法律的保护是不可忽视的。在这方面,不仅是需要法律出手,还需要有公共部门和私企互相之间的合作,而且是一个长期的,是一个同时的合作,我们怎么才能去与侵权做斗争。我们会像中国政府所做的那样,不停的与其做斗争,不停的进行打击,而且也要对公众教育和宣传,使公众有更好的这方面的意识,让他们减少对假冒伪劣商品,侵权商品的需求。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组织了一个在法国15年以来,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展览,叫做“假货,不,谢谢”。这个展览,有一个中国版本现在也到中国了,尤其是会在北京预言大学向公众推出,我借此机会向各位在场的各位做一下介绍。希望各位都能够去参观这场展览。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