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雷军:小米梦想的3个支点

2014-05-26 16:00

5月20日,2014第二届中国天使投资人大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徐小平、雷军、蔡文胜、杨向阳天使会理事长均到场参加。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分享了“小米的梦想”主题演讲,与现场观众回顾了小米的逐梦之旅。

雷军表示,自己在创办小米时,制定的目标是百亿美金,虽然这个目标看似“低俗”和“物质”,但目标设定后,对他创业的帮助非常大。他认真地研究了马化腾、李彦宏、马云等大佬的创业历史,马云的创业史对他帮助极大。雷军说,自己学习阿里巴巴的历史时,学到了三点:第一,任何一个大公司的成功,创业基础一定是巨大的市场需求;第二,要找一群超级靠谱的人;第三,相比同行,要有一笔永远花不完的钱。当创业者有了足够的钱时,会更有勇气做更大的事。

雷军分享了小米创业过程中如何将这三件事一一付诸实践。2009年第一部安卓手机发布时,他看到智能手机堪比30年前PC开始兴起的巨大机会。但创办小米对他来说,仍然充满挑战。这其中,尤其是找人,是非常难的。雷军说自己为找人曾打过90多个电话,与硬件工程师沟通超过50个小时。他认为没有靠谱的人,创业是不容易成功的。而雷军决定创业后,创业伙伴都不拿工资,每天上12~15小时班,一周干6天活,极其节约,像真正的创业公司那样奋斗。

找钱对小米来说同样是很难的过程。雷军透露,他曾给自己在创投圈最好的朋友、投资人刘芹打了一个通宵电话,融资500万美元后,自己又投入了500万美元。在小米第二轮融资时,小米创业初期的70多个员工曾经自凑600多万美元作为投资,其中大多是员工的全部积蓄。他总结说,小米成功的经验很简单,即每个人都把自己当作真正的创业者。他建议创业者最好自己投一点钱,这样可以得到很强的参与感,并要不惜代价地找到最优秀的人。

雷军感谢了在小米几轮融资中投资人给予的支持。他还透露,最令他意外的一笔投资是做小米手机6个月以后,DST投资的2.5亿美元。雷军说,这些投资人的支持,让他在做手机的时候有了和同行完全不同的勇气,拥有了跟同样的创业公司完全不一样的财力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