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盖茨基金会: “天马行空”的创意买单者

李晶2014-07-22 17: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晶 从厕所革命到研发世界上最薄的避孕套,这些中国人的创意被盖茨基金会买单。6月,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项目宣布了第12轮的获奖名单,来自12个国家的52个团队分别获得盖茨基金会的10万美金“试错金”,尝试他们提出的各种奇思妙想,其中包括用奇特香水让蚊子认知混乱、通过电子病历捕捉病患情绪这样天马行空的创意。其中,来自广州的左联及其团队成为中国区唯一获奖创意,其致力于研发世界最薄的避孕套,即30微米甚至25微米以内厚度的避孕套,如果该项目成功,将打破36微米最薄避孕套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悉,总金额达1亿美元的“探索大挑战”(Grand Challenges Explorations,简称“GCE”)是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领域的项目之一。它面向全球征集并资助大胆而非传统性的研究计划,旨在探索和发现突破性的创新方案,从而帮助应对那些给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最大伤害、却很少为人所关注的重大疾病和健康问题。在评选过程中,基金会方面将与一个独立评估小组共同负责挑选最具创新意义的申请书,对于那些目的仅在于进一步证实现有技术、或是进行传统研究的项目,都不会被列入创新之列。在获奖的创新方案中,有望取得进一步成功的项目还有机会获得100万美元的追加研究资助。

据有关人士透露,自2008年“探索大挑战”启动以来,共有14位来自中国的申请者获得资助,他们的获奖的创意十分多样化,既有新一代马桶系列:如“节水且挣钱的马桶”(研究利用风力和太阳能驱动设备处理粪便污水系统,为欠发达地区的居民提供一种廉价、稳固、易组装的新型马桶)和“真空厕所”(研究真空源分离与废物资源利用的低成本分散式生活卫生系统,设计“真空厕所”,节水节电,废物回收)等;还有疾病解决方案系列:如针对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的项目(研究中国VDPVs基因和抗原对温度的敏感性和进化速率,以治疗早期发现的脊髓灰质炎。)和针对艾滋病毒的项目(开发一种X线敏感荧光材料的稀土纳米颗粒,连接针对HIV病毒的靶向单链抗体,对AIDS进行X射线激发的间接光动力学治疗)等等。

在盖茨基金会的资助下,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和PATH共同研发了世界一流的日本脑炎(JE)疫苗,该疫苗已成为中国首个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的疫苗产品,被纳入联合国机构采购清单;盖茨基金会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开展绿色超级稻(GSR)水稻杂交品种的研究,旨在培育适合在亚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干旱和贫瘠环境中生长的高产稻米品种。此外,还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举办了厕所创新创意大赛(RTTC)中国区的竞赛,支持新一代马桶的研发,通过规模化引进、适配和创新,改善中国贫困地区以及非洲和亚洲贫困国家的卫生健康和环境状况。

正如比尔·盖茨所说:“中国只用了30年的时间就帮助6亿人摆脱贫困,对创新的投入加大是重要原因;而更为重要的是,这个体系成功地将人类健康和农业增产的创新转化为实际应用。盖茨基金会期待与中国合作,利用这些成功经验帮助其他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