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百度市值直逼800亿美元:搜索营销想象空间有多大

2014-07-28 17:55

7月25日,百度发布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总营收达到119.86亿元人民币(约合19.32亿美元),同比增长58.5%;其中,在线营销收入为118.37亿元人民币(约合19.0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0%。百度推广作为百度互联网营销的主要手段,已经成为百度连续三个季度营收增速超过50%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而另一个亮点则是,移动营收继续保持上升势头,营收占比超过了30%。随着财报业绩利好的刺激,百度股价已突破200美元,市值直逼800亿美元。

百度手里的好牌:营销渠道+技术优势

从百度季报收入构成来看,在线营销收入为1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0%。如此高的增长率背后,百度在搜索引擎营销渠道上的发力成效显著。


  在纵向维度,百度进行了“渠道下沉”的动作,过去企业推广客户集中在一、二线城市,随着互联网渗透率的提升,三、四线城市新客户的增长才刚开始。之前一组数据也显示,百度推广在三四线城市的客户增长了19.1 %,消费额同比增长了39.7%,这说明百度只要下沉到更纵深的四到六线城市去,需求的释放能直接转化为营收。

另外,二季度的营收增长还来源于针对地市级精准营销服务,如今,地市级营销的区域定向能力已从34个省市自治区,扩展到375个地级市,从4月份推出后,两个月时间里,客户启用二级地域后新增词量瞬时增长超过100%,使用该服务的企业客户的消费额也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比未开通该项服务的客户涨幅高8.2%。一个根本原因是,企业投入回报ROI指标更高,能转化为更多的商业机会,企业自然会加大关键词投放。这一系列的动作的刺激,让百度Q2财报营收表现突出。

在横向维度,百度于世界杯结束后,正式启动百度葡语版搜索,一举进军巴西搜索引擎市场,百度推广在进入国际化布局的同时,也使国内的广大中小企业有机会借助本土互联网企业搜索引擎营销,将自己的产品展现在世界舞台。不难想象,随着百度全球战略的不断推进,搜索引擎营销的海外前景将日益广阔。

目前,百度每天响应50亿次的搜索请求,据第一象限发布的2014年5月搜索市场份额显示百度以82.8%的占有率独占鳌头;除此以外,百度搜索营销也可以分地域、分时段每日、每周进行定向推广,为中小企业进行精准营销,而品牌专区、网盟推广等也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进行展示。不仅如此,百度大数据领域在国内亦属于佼佼者,在今年世界杯比赛中,百度准确预测15场淘汰赛结果。今后,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搜索引擎将会带来更精准的搜索结果,为精准营销的实现提供了技术可能。

  移动会是一个最大变量

Q2财报中显示,百度移动营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总营收中占比已达30%。

其中一个影响营收的最大的变量来自于移动端。未来,移动搜索推广的营收会带来更大贡献。从今年开始,移动搜索的产品形态得到了行业内的认可,搜狗、360、UC等纷纷涌入,但由于百度布局早,通过对接百度钱包和轻应用形态,已然进化到了“人与服务连接”的层次,形成与企业、商户合作共赢的闭环生态圈。这意味着搜索这个入口效应,将为企业客户带来直接的购买和生意转化机会。所以虽说百度营收已有30%来自于手机,但未来几个季度内,有可能会出现快速增长的现象。

一旦移动端搜索的模式成熟后,除了已有客户在移动端的投入加码外,还会有新增的客户补充进来,这些都是未来营收继续大幅增长的支撑。综合以上各个因素来看,PC端的搜索推广模式还会继续享受“下沉”带来的红利增长,移动端的推广营收随着百度移动搜索地位的抬升,以及移动搜索作为获取信息与服务主流渠道的确立等,会继续推动百度营收维持在高速增长的轨道中。有人说,百度搜索营销进入疲劳期了,实际上还有多个窗口相继打开,会释放出更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