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星“梦想课堂”开课 为千余名孩子筑梦

2014-07-29 15:04

三星“梦想课堂”开课 为千余名孩子筑梦

——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

7月18日,在广西都安县拉仁乡的家里,都安瑶族自治县拉仁乡二谭三星希望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张天喻把日记本放在一个高凳子上,坐着一个矮凳子安静地写字。这个长着大大眼睛的小男孩,家庭条件一直较差。父亲因身体不好一直在家治疗,家里还有一个读小学六年级的哥哥,为了养家母亲常年在广东打工。张天喻从小都是爷爷奶奶抚养,爷爷91岁了,只能坐轮椅,而奶奶也有85岁了。

尽管四年级了,张天喻去过最远的距离,是都安县城,离家里有三个小时的山路距离。受限于这样的环境和条件,张天喻还无法说出自己的梦想是什么。而有幸的是,作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张天喻被推荐参加“梦想课堂”活动,将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来到大城市、第一次进入大学校园参观学习两周,从而能在更大的舞台上看清自己的梦想。

 “梦想课堂”是由中国三星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帮助山区孩子构筑梦想的活动。从去年开始,中国三星以三星希望小学的学生为对象,利用假期的时间将他们带到省城,在高校选拔出的大学生指导下,进行为期两周的电脑、天文、自然等方面的学习,并参观科技馆、博物馆、航天城、动物园等场所。三星希望通过“梦想课堂”,让偏远山区孩子们有机会走出农村,走进大学接受课外教育,给他们提供多一点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从而开拓视野、点燃梦想。

在云南师范大学参加“梦想课堂”的孩子

精心准备的山区孩子游学活动

7月21日,188名来自广西、云南、贵州三省10所三星希望小学的师生汇集云南师范大学, 2014“三星梦想课堂”昆明站正式开课。在未来的15天内,孩子们将以云南师范大学为基地,进行为期15天的游学生活。张天喻也成为其中快乐的一员。

为让两周的省城游学效果最大化,所有的课程都是邀请著名专家成立编审小组设计的。不仅内容是平时很难学到的,如如何制作标本、电脑运用、天文地理等等,而且确定了科学的授课节奏。如《天地探索》课程有4个课时,分为神奇的地球、日食月食、白天黑夜和神奇的星座等几部分。课外活动更是必不可少,包括参观历史博物馆等。

为孩子们授课的大学生志愿者也都是精心选拔的。志愿者的选拔非常严格,都是来自知名高校尤其是师范类高校,今年来自首都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大学116名大学生志愿者,将担任起志愿讲师和志愿辅导员。

帮山区孩子播种梦想

贵州省江口县双江镇三星希望小学的校长何元珍这次带着20位学生来到昆明参加在云南师范大学开展的“三星梦想课堂”活动。她所在的地区,是贵州贫困地区。孩子们都是第一次坐上火车,第一次来到大学。“通过这次活动,他们学到了看到了以前学不到、看不到的东西,大大开拓了他们的视野。对于没有选拔上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激励。”何元珍表示。

与去年260名孩子参加“梦想课堂”活动的规模相比,今年活动的规模大幅度扩大。来自20个省64所三星希望小学中的1080名学生,分别安排到北京、哈尔滨、长春、济南、银川、武汉、合肥、南昌、昆明、西安等10地的大学校园里参观学习。

加大对青少年教育的投入

 参加“梦想课堂”的孩子,都是来自三星希望小学。自2005年起,中国三星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推进的“希望小学援建工程”,到目前为止已在中国27个省援建了140所希望小学。

 2013年以后,三星加大了对青少年教育的扶持力度,不仅开展了“梦想课堂”活动,还开始在三星希望小学配备“智能教室”,为他们提供最新电脑以及网络智能化装备。

此外,早在2004年,为了给教育匮乏的西部山区孩子带来更多希望和梦想,中国三星每年在各大高校选拔大学生,资助他们来到西部山区支教一个月,该活动称作“西部阳光”。截至2013年,共有2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到该活动中。今年,大学生志愿者的人数增加到410位,同时中国三星也将派遣100名志愿者也参加到西部阳光行动中。

为了进一步支持中国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今年五月,中国三星和青基会签订未来5年的合作协议,每年捐赠2000万元续资助援建三星希望小学、三星多媒体智能教室和开展三星梦想课堂等公益项目。三星计划以后两年内新建10所希望小学,与此同时每年援建10家三星希望小学的“智能教室。”

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表示,中国三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立志成为“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作为一个全球性跨国企业,三星在华经营业务已经经历了22个年头。2013年,员工总数达到12万余人,数占全球员工数的30%。在经营业务的同时,中国三星在“分享经营”的理念指导下,在青少年教育、社会福利、农村支援、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