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惠金融“活水”浇灌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与金融服务创新高峰论坛开幕在即

2014-07-29 16:34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在推进“四化”中,建设现代农业是重点和难点。而将于8月2日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四川成都召开的“现代农业与金融服务创新高峰论坛”,政商学界代表的热议,或将为上述问题提供一些答案。

此次论坛由《经济观察报》以及中国知名的信用借款咨询服务机构——宜信普惠联合承办。作为中国农村普惠金融的早期实践者,宜信普惠推出针对农村普惠金融创新发展的“组合拳”。从2010年无抵押信用借款模式落地甘肃陕西等西部省份,到针对东部农垦地区推出的农机融资租赁业务,走出了一条普惠金融“活水”浇灌现代农业发展的创新路径。

 

建设现代农业亟待金融服务创新

家住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的王晓亮在春节过后就犯愁了,去年在村里承包了100亩地种土豆,由于前期投入过大,今年土豆备耕的钱就不够用了。找了银行、农信社几次都没有结果,万分着急的他看到宜信普惠在田间地头的宣传,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申请了5万元。没想到准备好材料后,王晓亮第二天卡上就收到了借款。“及时雨”成为他对宜信普惠的美誉。

在王晓亮的介绍下,在这个全国有名的“马铃薯之乡”,诸多种植土豆的农户都成为了宜信普惠的客户。除了甘肃定西安定区,宜信普惠在内蒙古扎赉特旗、四川省广安区、苍溪县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针对土豆、玉米、奶牛养殖、奶站建设等农业产业化项目也将提供资金帮扶,力求实现助农借款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宜信普惠农村业务已经覆盖了甘肃、陕西多省县乡地区,成为了现代农业和县域支柱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近年来,现代农业取得巨大发展同时,农村发展的资金需求也日趋旺盛。现代农业区域产业发展资金缺口逐年增加,其中涉及的农资经销、种子经销研发、农业生产、农产品收购加工、农产品贸易、农业科技运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土壤改良等环节都需要大量资金。在这方面,除了各级财政资金帮扶,还亟待来自市场的金融服务创新。

除了信贷服务创新模式外,针对现代农业发展中对农机的旺盛需求,宜信普惠推出了农机融资租赁服务。2013年,内蒙古通辽市农机经销商广联农机通过宜信普惠小微租赁服务模式,仅在秋收季节,就解决了通辽地区5旗2县60%农户的农机需求。目前宜信的融资租赁业务已覆盖黑龙江、内蒙古、吉林、辽宁、山东、河南等地区,已与黑龙江省的30多家设施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多种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签订金融服务合作协议,积极探索、努力寻求出一条符合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普惠、创新型金融服务之路。

 

农村金融服务多样化重在持续创新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表示,普惠金融问题本质上是发展问题,是对传统金融的拓展,需要根据客户需求不断的去创新。

宜信普惠除了筹措资金服务外,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中,还将农业主体的发展、生产能力建设列为工作重心,成为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又一创新点。以甘肃地区为例,宜信普惠会在下乡入户做业务的同时,给客户传递信用管理、金融及财务管理常识,提升客户的信用意识及财务管理能力。同时,宜信普惠还经常联合县农牧局、科技局等机构,为当地农户进行创业、农业技术和金融知识培训,使当地千余名农村妇女在创业、农业技能上得到提升。

这些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差异化”创新服务取得成效,一是帮助农民发展了种植、养殖业,增加了农民收入;二是鼓励农村青年创办小微企业,拓宽了就业和致富途径;三是及时解决了农村群体的部分民生问题,缓解了急需资金的压力;四是促进了当地信贷金融服务的市场竞争,增强了农民的信用意识。

未来,宜信普惠金融服务将聚焦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覆盖更多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模式,面向设施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提供产业链金融服务及能力建设对接项目,将“农村普惠金融”三部曲——信用建立、筹措资金、能力建设,应用在更多的农业金融领域,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