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4中国文化财富高峰论坛在京启动

2014-07-30 16:52

经过两年时间的筹备,7月30日,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与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文化财富榜暨首届中国文化财富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民族饭店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中国文化报文化财富周刊、中国文化报社华南新闻中心、中传财富(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等机构提供学术支持。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创意总监江心,深圳市委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文斌,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教授,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化报华南新闻中心主任林金华,国际投资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理事长王平,深圳大中艺集团总经理、国际投资促进会副秘书长尤东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监事会主席庹祖海主持。

搭建文化财富专业交流平台

 据介绍,“2014中国文化财富榜暨首届中国文化财富高峰论坛”拟于2014年12月底在广东深圳市举办,届时将云集文化界、新闻界、金融界、文化产业学界等各领域领军人物,邀请领军人物解析行业发展政策、前景及机遇,梳理宏观环境下的产业发展路径,为文化与财富的对接、文化产业调整与升级等议题献计献策,促进文化财富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文化财富领域专业的交流平台。本次活动旨在搭建一个权威、客观、公正、透明的专业交流平台,以遴选业界精英,展示文化领袖人物风采,树立文化行业标杆,从而带动、引领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创意总监江心表示,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领军人物的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离不开文化产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本次活动将通过透视文化财富领域的格局与气象,共同探讨文化与财富有效对接、文化新政对产业的影响等议题,充分展示文化领军人物创富风采、深入探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对策。

活动组委会秘书长林金华介绍,2014中国文化财富榜暨首届中国文化财富高峰论坛已被列为“2014年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重大项目(活动类)”。通过总结性展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与魅力风采,高峰论坛这一高规格活动将对政府决策、地方经济、文化产业、文化行业及企业的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引发全国对文化产业的关注,提升文化企业的文化热情度与参与度。

树立产业标杆,发挥引领作用

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谋划产业发展策略,充分发挥“智慧库”的咨询作用;通过建立权威平台,树立产业发展风向标,充分发挥榜样的导向作用;通过打造文化名片,彰显论坛品牌魅力,充分发挥品牌的衍生辐射效应。本次活动将通过树立行业标杆,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文化领军人物的示范引领效应。

在具体实施上,活动将邀请2013年至2014年度文化行业内具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勇于开辟新道路、积极探索新模式的创新人物,树立行业榜样,促进文化企业间相互学习交流,引导文化行业(企业)健康发展。

活动组委会专家委员魏鹏举表示,文化创造财富,文化就是财富。文化财富的主要特点在于经济效益。本次活动立足传媒视角,以学术立场为方法,以市场效应为原则,以社会影响为标准,聚焦文化财富领域的领军人物和龙头企业,搭建文化财富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权威评选、表彰、交流平台,以行业标杆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带动产业发展。

活动组委会专家委员会之一、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季表示,在新技术背景下,国内的文化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临界点,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一定是与科技、与互联网紧密融合的,在这样一个临界点上,需要集结行业内的各方智慧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变化进行梳理和预测。

业内人士也认为,聚焦国内文化产业发展动态,让2014中国文化财富榜暨首届中国文化财富高峰论坛活动,成为反映和展示国内文化产业发展现实状况的晴雨表、新范本与新指南,从而充分发挥引领与促进国内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与文化科技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作用。

树立文化产业财富风向标

2014中国文化财富榜暨首届中国文化财富高峰论坛,还将通过整合国内主流文化媒体,与相关产业协会、学会合作,采取全媒体的营销推广战略,将一年一度公开举办的活动,办成业界高度认可、政府鼎力支持、国内影响力日益扩大、国际影响力不断增长的中国文化产业行业评荐“指南针式”国家公共平台。

其中,国家级权威文化媒体《中国文化报》、《中国文化报·文化财富周刊》与中国文化传媒网(HTTP://www.ccdy.cn/)、文化财富周刊官网(HTTP://www.whcf.com.cn/),为本次活动设立专题、专版,全方位构建大容量、多角度、广覆盖的传播网络,同时通过电视、网络、报纸、杂志、户外框架等媒体资源,进行长效轰动性的宣传报道。报道内容涵盖前期文化产业风采展示,论坛举办期间的论坛议题报道以及后期文化企业家专访等,把2014中国文化财富榜暨首届中国文化财富高峰论坛打造成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及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乃至成为举办城市和业界的“文化名片”。

此外,2014中国文化财富榜暨首届中国文化财富高峰论坛还将所得的专业化年度评荐报告与研究智力成果,特别是对上述领军人物、龙头企业和年度最佳创意项目的成功模式、成功经验、成功路径的科学总结与理性分析文本,适时转化为多媒体出版物和网络资讯信息,并对其中具有产业开发价值的部分,实行市场化营销,进一步扩大其宣传效应与辐射效应,将文化财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