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首个文化领域CSR评价体系发布

2014-08-07 15:57

经济观察网记者李晓丹  由人民日报社《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CSR中国文化奖”评价体系于8月5日正式发布。

“CSR中国文化奖”评价体系首次正式对外公布,2014年“CSR中国文化奖”大型评选活动也将正式启动,这是国内首个文化领域的CSR评价体系。本次CSR评价体系的确立旨在通过第三方机构、媒体与企业的共同力量推动CSR在文化领域的发展,拉动更多企业参与到文化保护中来,在推进文化公益事业的同时完善文化市场,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文化价值。

企业社会责任(CSR)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传统的CSR项目,往往聚焦于教育、扶贫和医疗卫生等基本社会发展领域。而企业在文化领域履行社会责任主要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通过具体的社会责任项目繁荣社区文化生活,增强企业员工志愿者和社区的文化归属感;另一方面为这些社区文化项目企业提供沟通的平台。

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开始将社会责任的目光转向与文化相关的社会领域。一批优秀企业已经开始在文化发展领域迈出了履行社会责任的步伐:成立文化专项基金,支持文化教育和文化建设,鼓励文化交流,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加强文化研究,推动文化传承和创新。

本次评选活动设置最杰出贡献奖、最佳影响力奖、最佳创新实践奖、最佳社会参与奖、最佳战略公益奖、领军人物奖和杰出贡献人物奖等七个奖项,经过初审、复审、专家评定、公共复议等考核得到最终结果。

《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王翔宇认为:“‘CSR中国文化奖’将全年跟踪调研,年终授予优秀企业及个人荣誉,对企业在文化领域履行社会责任有着重要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综合处处长郭秀明表示,“工信部在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近期还将出台《关于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指导意见》。”

本届“CSR中国文化奖”评选流程将于2014年8月11日正式开始,12月19日将召开首届“CSR中国文化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