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爱山村孩子 三星支援大学生西部支教

2014-08-18 15:09

关爱山村孩子  三星支援大学生西部支教
——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

今年暑假,来自山东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刘伟度过了不一样的假期。从7月10日起,刘伟和其他志愿者一行10人,来到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三元乡撮坝小学进行支教。

“我们主要进行团队活动和素质拓展,后期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语数外等文化课的辅导,还有科学课、心理课、地理课等课程。” 刘伟介绍说,“我们的活动很受孩子们的欢迎。在这里他们学会了团结合作和集体分享,并且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了解了外面的世界。”

今年暑假,在陕西、云南、贵州、广西、甘肃、宁夏、四川等13个省、41个山区小学,共有410名大学生在进行这样的支教。这种被称作“西部阳光“的行动,是中国三星和西部阳光发展基金会从2004年起携手开展的。中国三星每年在各大高校选拔大学生,资助他们来到西部山区,与那些最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朝夕相处,为他们提供艺术活动、素质拓展、励志美德、趣味知识等课程。

为山区孩子带来爱和梦想

对于农村的很多留守儿童来说,有时候爱与陪伴就已足够。“今天,哲宇哭了。于是我让哲宇留一下,其他孩子先回家。我话音刚落,哲宇就走出了教室,我拉住了他,但他生气挣脱了我的手臂并不断地说着‘他好着呢’”。

这是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张启胜在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马坊镇耿家村耿家小学支教记录的一段话。他后来不放心进行家访,发现哲宇蹲在一个同学家门口。“我走到他跟前和他说话他不搭理,我只好讲自己的故事,慢慢哲宇便开始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他的话越来越多,讲完了一个故事又讲另一个。最后我变成了一个倾听者。”

在聊天过程中张启胜发现哲宇是一个很有孝心的孩子,只是家庭的境况让他把自己深藏了起来,用一种抵触的心态来对待周围的世界。“但只要你一旦敲开,他内心的所有情感都如洪流般向你涌来。其实,最好的教育就是信任、陪伴和爱。”

然而大学生带去的不止如此。来自厦门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林庆鉴今年暑假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裴家营镇中心小学支教。他们为孩子们设计的暑期活动模式为“课程+活动”。“除了人文社科、自然科学、艺术兴趣、体育、心理课外,还开设了一系列的活动,有趣味运动会、游园会、家访、篮球计划、旧物改造等活动。”

与东南部相比,西部教育水平相对较差。大学生的到来,不仅为农村的孩子带来平时很难学到的东西,而且大学生的自信、活泼和知识面,也一定程度上感染了孩子们,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外界的窗。

大学生支教,也在山区孩子心里埋下爱的种子。一位早年受益三星“西部阳光行动”的学生,在考上大学之后,参与到“西部阳光行动”的支教活动中。

北大中文系教授钱理群表示,“农村的孩子,也需要健康、快乐、有意义和合理的生活,‘西部阳光’行动有助于孩子找到这样一个价值观和幸福观。”

“西部阳光”行动从2004年开始一直到今年,共有2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2014年暑假,又有410名大学生利用自己的暑假时间进行支教。

为“志愿者”服务的三星志愿者

据了解,除了大学生志愿者外,今年的活动还有百余名中国三星的志愿者,辅助大学生开展西部支教。与大学生志愿者类似的是,这些三星志愿者也是牺牲个人节假日的时间参与活动的,没有额外的其他补助。

贵州市黔南惠水县董上村董上小学位于山区,生活条件落后。为保证志愿者的支教和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天津三星的志愿者为没有电的学校布好了电线,给每个教室安上电灯和电风扇、用水泥修补教室墙上的裂缝并为墙壁粉刷油漆。他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了笔记本、彩笔、书包、篮球、足球等物品。

让员工参与公益活动,是中国三星公益的原则之一。这种“资金支持+员工参与”的模式还会继续。

关注青少年教育

关注青少年教育、尤其是贫困青少年的教育和指引一直是中国三星社会公益项目的重点。暑期期间,组织三星希望小学孩子到大城市进行两星期游学的“梦想课堂”活动,以及安排大学生到西部支教的“西部阳光”行动,都在火热进行当中。

为了进一步加大支持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今年五月,中国三星和青基会签订未来5年的合作协议,将投入一亿元继续资助援建三星希望小学、三星多媒体智能教室和开展三星梦想课堂等公益项目。三星计划以后两年内新建10所希望小学,使援建的小学数达到150所。与此同时,中国三星将每年援建10家三星希望小学的“智能教室。”

在“分享经营”的理念指导下,中国三星一直在青少年教育、社会福利、农村支援、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立志成为“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