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携手美世达信 平安健康推出中小企业高端医疗险

张云2014-08-28 17: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8月27日,中国平安旗下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健康险”)与全球福利经纪领域的知名品牌——美世达信员工福利在上海联合发布了面向中小企业员工的高端医疗福利解决方案。这是国内高端医疗保险公司首次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高端医疗保障方案,也是平安健康险正在实施的“蓝海战略”的一部分。

中小企业高端医疗需求升温

高端医疗险主要由跨国公司为其来中国工作的外籍高管购买,直到近些年客户群中才出现了部分国有大型企业。在人才流动率高企的背景下,企业要想吸引和留住员工,需要有竞争力的补充福利计划。2013美世咨询全行业福利调研报告称,市场流行的福利项目中,超过92%的企业管理人员已经在享受由雇主提供的补充医疗福利,但是高端医疗福利在他们当中的普及度只有2%。高端医疗作为企业员工福利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中国拥有巨大的潜在市场。

尤其是随着中小企业本土核心人才(包括中高级管理人员与业务骨干)高端医疗福利需求的持续升温,互联网、金融投资、企业咨询等高增长行业的中小企业开始加入高端医疗保障的市场。

据统计,本地雇员在中国高端医疗保险被保险人中的占比已经从2011年的44%提高到了2013年的62%,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将高端医疗保障福利纳入核心人才激励体系,这一比例还望继续上升。

正是看中了这块市场潜力,平安健康险联合美世达信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高端医疗福利解决方案。

据美世员工健康与福利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李兆琦介绍,该中小企业高端医疗福利解决方案,将原来主要面向跨国公司或本土大企业的保障计划进行了内容创新,新方案中最少5个成员即可投保,可承担进口药和自费药品费用。投保企业员工不仅可在社保医院普通病区就医,还可选择特需门诊以及外资或私立医院就医,并可享受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以及包括直升机医疗转运在内的紧急救援服务。

做大蛋糕的“蓝海战略”

中国保监会的数据显示,平安健康险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28.0%,在高端医疗险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来自京沪两地的本地大企业与跨国企业雇主是平安健康险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从业务类型来看,团体业务保费收入占保费总收入的85%;从地域来看,北京与上海两地的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的78%。

平安健康险总经理Andrew Scott指出,今年以来,健康险团体新单业务占比近40%,其中六成客户来自从未购买过高端团体医疗险的企业雇主,高端医疗险的蓝海市场正在迅速开启。

“高端医疗险目前的存量市场蛋糕还太小,大约10亿保费规模。”Andrew Scott透露,平安健康的近期目标就是在高端市场上保证现有的存量客户不流失,并不断优化能力来为这些客户服务,同时重点拓展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蓝海客户”,把市场蛋糕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