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引资名单出炉 10月底前将出董事会名单

于华鹏2014-09-14 18: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华鹏 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销售公司”)“混改”引资名单终于浮出水面。9月14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25家投资者以1071亿元的现金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股权,据经济观察网独家获悉,销售公司董事会名单目前还未确定,第一届董事会拟于10月底召开。

销售公司:股权价值3570.94亿元

根据公告,9月12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以下简称“增资协议”),拟由全体投资者以现金共计1070.94亿元人民币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本次增资完成后,将持续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认购后销售公司的股权价值为3570.94亿元。

3570.94亿元,是中石化对油品销售业务最新摸底后的“家底”。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志明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是中石化混改总体战略的一部分,从今年2月份到9月份,仅用了7个月,即完成了对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混改引资工作。

早在今年2月19日,中石化即发布公告称,将在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经营,授权董事长在社会和民营资本持有销售公司股权比例不超过30%的情况下确定投资者、持股比例、参股条款和条件,组织实施该方案及办理相关程序。

根据引资公告,这25家投资者分别为北京隆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渤海华美(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CICC Evergreen Fund,L.P、Concerto Company Ltd、Foreland Agents Limited、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HuaXia Solar Development Limited、HuaXia SSF1 Investors Limited、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Kingsbridge Asset Holding Ltd、New Promise Enterprises Limited、Pingtao(Hong Kong)Limited、青岛金石智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Qianhai Golden Bridge Fund I LP、深圳市人保腾讯麦盛能源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佳兴商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新奥能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信达汉石国际能源有限公司、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双维投资公司、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民资占引资比重35.8%  9家产业合作伙伴出炉

对此公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引资过程中,销售公司还同步与12家业务伙伴签署了产业合作协议,其中9家产业合作伙伴成为此次签约投资者。

据了解,这9家分别为大润发、复星、航美、保利德、新奥能源、腾讯、海尔、汇源、中国双维等。

“新奥能源方面主要是就加气站进行合作。”柴志明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复星方面的合作主要是通过相关药店进驻易捷的方式展开。”

不仅如此,吕大鹏也表示,这次“引资”在投资者的选择上,遵循 “三个优先”原则,即产业投资者优先、国内投资者优先、惠及广大人民的投资者优先。根据本次增资协议,此次共引入25家投资者,其中产业投资者以及与产业投资者组团投资的共9家,投资金额326.9亿元、占比30.5%;国内投资者12家,投资金额590亿元、占比55.1%;惠及百姓民生的投资者4家,投资金额320亿元、占比29.9%;民营资本11家,投资金额382.9亿元、占比35.8%。

董事会名单将定  10月底开会

对于混改后董事会的建立,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叶慧青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销售公司将建立多元化的董事会,“初步考虑,销售公司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其中中国石化将派出董事4名,投资者派出董事3名,独立董事3名,职工董事1名。”

“不仅如此,董事长将由董事会选举产生,董事会下设薪酬与考核委员会、风险与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等三个专门委员会。”叶慧青表示。

对此,吕大鹏在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董事会名单还未确定,第一届董事会议拟于10月底召开。

“这是今年全球最大的增资引资项目,资本面达200亿美元。”一位中石化内部人士表示,“这也是今年中央企业引资最大的。”

25家投资者基本信息

QQ图片2014091418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