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凯度消费者指数预测:2025年快速消费品全球网购市场将达到1300亿美元

孙琦子2015-07-08 11: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琦子 凯度消费者指数(Kantar Worldpanel)7月7日发布的“加速布局电商渠道在快速消费品市场的增长2015”报告预测,2025年快速消费品全球网购市场将达到1300亿美元。未来10年网购的市场份额在快速消费品市场有望翻一番。在韩国电商渠道的份额可达到30%,中国大陆15%,英国和法国分别达到10%。

2014年,全球网购市场销售整体增长了28%。在发达电商市场尤其是在亚洲,电商渠道的发展非常突出。中国大陆地区增长得最快,年增速达到34%。紧接着是韩国,增长了22%。在欧洲地区,英国增长20%,法国12%。相较于2013年,韩国依然是电商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国家,2014年市场份额增长至13.2%。比去年增加3个百分点。

根据凯度指数的报告,电商渠道在未来几年的发展有如下特点:潜力大,消费者更有价值。

目前在全球进行网购的消费者只有25%,这说明该渠道还蕴藏着巨大的商机。韩国电商的崛起就是很好的证明。过去一年有58.9%消费者至少有过一次在网上购买快速消费品的行为。在英国、法国和西班牙,近25%的消费者有过网购行为。

网购购买快速消费品的消费者主要是有孩子的家庭,生活在城市或近郊,属于中产阶级或以上的阶层。报告指出,英国网购消费者网购的单次购买花费是实体店的4倍多。平均在网上每次购物花费66美元,而在实体店的均花费为16美元。

与此同时,网购所占的钱包份额越来越多。中国的消费者在网上购买花费最多的品类有纸尿裤、婴儿奶粉,和宠物食品,网购占整体花销的34%,21%和19%。

凯度消费者指数全球购物者及零售总监Stephane Roger 表示:“自去年的电商报告后,我们看到很多零售商与品牌商已经在销售构架上做出了变化。亿滋、沃尔玛、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宝洁和联合利华这些全球领导者都开始逐一布局电商战略,并加以实施。”Roger强调到,布局电商势在必行且刻不容缓。“简而言之,这个市场对于后来者非常无情。那些获得成功的零售商,都是早先着手布局电商的。英国的零售商乐购及法国的E.Lecerc,在电商的市场份额是其在实体店的两倍。对于品牌商而言,最紧要的是研究消费者网购购物清单。我们的数据显示,55%的消费者每次在网上购买使用的清单都是相同的。所以,最先进入这个清单的品牌定会有大收益。”

凯度消费者指数中国区总经理虞坚表示:“近年来,电商渠道为快速消费品企业在低需求经济环境中真正提供了增长机会。我们的研究表明,由于产品选择更加丰富,便利和价格因素,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倾向通过电商渠道购买他们的日常消费品。由于主要电商平台正加速渗透到下线城市, 这种吸引力正在不断扩大。随着对物流配送网络及冷链的投资,加之政府对跨境电商的大力扶持,电商渠道的增长将有望持续到2020年”。

国家

渗透率

2014年在网上购买过快速消费品的消费家庭占比%

购买频次

2014年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快速消费品的平均次数

韩国

58.9%

9.6

中国台湾

39.1%

3.9

中国大陆

35.9%

4.0

美国

29.1%

4.8

西班牙

24.7%

2.5

英国

24.2%

13.6

法国

23.0%

8.4

葡萄牙

4.9%

2.9

数据来源:凯度消费者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