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首家I2I模式互联网金融平台“兢业贷”上线

2015-07-20 15:59

7月20日,首个i2i互联网金融平台“兢业贷”在杭州正式上线。“i2i模式”全称为Intermediary to Intermediary,即中介到中介;中介公司/个人加盟平台后,向平台提供有周转、理财意愿的客户资源,平台为这批客户提供信息对接。对接成功后,平台按评估资金向中介公司/个人发放一定比例的佣金。

兢业贷联合创始人、董事长耿欢欢介绍,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将互联网金融带出了监管“盲区”,P2P不再是“三无产品”。在这个监管框架下,互联网金融今后可以更大胆地去创新,“兢业贷”的i2i模式就是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的产物。

兢业贷目前主要从事车辆,房屋抵押等资金周转互联网金融业务。以稳健的债权标的为主,在项目筛选审核上,平台成立专业的风险审核评估团队通过线下审查借款人的信息资料,考察其信用背景确认其借款资格,一旦借款人失联或由于资金周转问题难以兑现借款承诺,平台将拍卖其抵押物补偿投资人损失。而中介方只从事信息推荐,不允许参与利息的变动和资金流管理,避免发生高息事件,让借款人和投资人的对接更加直接、透明化。

2014年年底,杭州市出台了《关于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力争到2020年,规划和建设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集聚区(含产业园、孵化器、专业楼宇),构建和运作一批具有全国辐射力的互联网金融交易服务平台,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发和推广一批全国市场占有率高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基本建成“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耿欢欢告诉记者,“就冲这些,我们选定在杭州上线平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普惠金融:新金融时代》一书作者曹磊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爆发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余额宝的出世,杭州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还有一批公司如支付宝、浙江网商银行、同花顺、挖财、贝付、盈盈理财、铜板街、微贷网、银货通等互联网金融行业“领头羊”,围绕领军企业的互联网金融产业链群聚显现。

国务院7月4日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普惠金融列为11项重点行动之一。值得关注的是,小微企业、草根平台融资困难一直是传统企业的短板,《指导意见》指出的“互联网+”普惠金融,而非“互联网+”金融,也证实了在政府态度上支持草根企业的创业需求,改进金融市场化。

7月18日,央行、国务院等10部委联合发布互联网金融监管条例《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文件被业内视为互联网金融期盼已久的首部国家层面“顶层设计”。而这也无疑将推动野蛮生长的P2P网贷行业加速净化,引导行业朝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对此,《互联网+普惠金融:新金融时代》作者、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指导意见是我国官方发布的第一个系统性的顶层设计和框架安排,以这个文件发布为起点意味着中国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时代,进入规范发展阶段。互联网金融将纳入法治化和依法监管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