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澎湃新闻】专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里斯:产业政策在中国必要性不大

韩声江2016-11-08 21:42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韩声江 实习生 陈一诺 11月4日,第3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在深圳召开。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最近引发中国学界争论的产业政策问题,专访了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牛津大学的老师,詹姆斯·莫里斯教授。莫里斯表示,不建议中国制定产业政策,因为产业政策在中国的必要性不大。

詹姆斯·莫里斯教授是激励理论的奠基者,在信息经济学理论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1996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1990年在英国牛津大学读书时曾师从莫里斯。

莫里斯首先表示,“我知道很多国家尝试过施行产业政策但都没有取得任何成效。”

接着他谈到自己在英国其实是一个左派经济学家,赞成政府在经济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这种干预应该只限于监管,但政府常常不甘愿只做一个监管者,他们有时自己也会扮演一下商人,由此衍生出了很多产业政策。因为他们往往太忙,可能没时间把商业上的事想得很清楚。”莫里斯说道,“我其实看不太出产业政策的意义。因为在中国有大量企业家可以投身到各个产业中。”

但莫里斯也表示,有些产业的确应该受政府管控,比如保险和金融业。“金融危机时没有遭受太大波及的国家的大银行都是国有的。但据研究,国有企业也有它的弊端,就是效率比私有企业要低一些。”莫里斯说道,“私企有时会有犯规行为,这正是政府施行监管的意义所在,但是不应该干预他们过多,所以我不建议政府制定产业政策。这点我是支持张维迎的。”

“在很多小国家,一些产业的起步阶段是需要政府引导一下的,因为他们不具备这方面的人才。但在中国似乎没这个必要,比如深圳,这里有那么多企业家、创业者,完全可以激发出创新。”

最后莫里斯也表示从国家安全角度可以理解林毅夫支持产业政策的立场。

原文链接: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55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