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张燕生:全球低迷对中国企业是转型契机

橙鉴2016-11-22 16:34

经济观察网 橙鉴报道 “2016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颁奖典礼于2016年11月2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先生莅临现场,并就如何顺应新的经济形势发表主题演讲。

张燕生从全球化的角度,建议中国企业一定要抓好一个机遇,就是“一带一路”,并称全球低迷对中国企业是一个转型的契机。同时,他指出,当下正在发生的新科技革命,机器人正在替代农民工,人工智能正在替代过去低成本的竞争优势。

以下为讲话实录:

张燕生:非常感谢,感谢这次论坛的邀请,也非常的感谢我们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企业家的代表。而且刚才听到我们许局长精彩的演讲,把财税对我们企业来讲如何能够真正做到减税,而且能够保障我们老百姓的社保,我个人觉得刚才我们许局长把这个问题讲透了。

下面我想谈一下我们时代,企业家时代,我们最受尊敬的中国企业,我们可能会面临着一些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第一个问题我想还是谈一下环境,也就是我们大家知道当前我们所处的世界经济的环境是非常错综复杂的。关于环境我这个地方就讲了有几组数据:

一组数据也就是从2009年到2015年,全球人均GDP的增长率只有1.1%,它是1990年以来最低的。

第二组数据也就是讲今年的全球经济的增长率,IMF预测可能是3.1%,3.1的增长率是什么概念?也就是说3.1是低于1990年以来全球平均年度的增长率。

第三组数据我就讲全球的贸易,我们讲的是商品贸易量的增长,我们不讲价格,不讲价值,我们讲数量。WTO预测今年全球商品贸易的增长率是1.7%,也就是说已经连续五年低于全球GDP的增长率。

我们值得重视的问题也就是说全球商品贸易增长率只有1.7%,但是发达国家的商品进出口的增长率达到了2以上,高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这组数据告诉我们,全球经济复苏八年,全球经济面临着长期停滞的风险。而全球的商品贸易的增长比全球的GDP的增长速度还慢,而其中发达国家商品进出口的增长速度高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我能不能做一个推测,也就是过去八年发达国家的企业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它们正在一步一步走向复苏,走向增长。也就是说供给侧改革在发达国家能不能够初见成效。

还有一组数据也就是全球的绿地投资,今年只有0.9%,也就是我们知道全球的投资的增长绿地投资、新建投资是能够给全球创造有效需求的投资。可是这个投资还不到1%。但是全球绿地投资在发达国家他是正增长,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它是负增长。

还有一组数据就是我们今天讲新工业革命,我们今天讲互联网+,但是学者们提出来也就是新工业革命并没有改变全球劳动生产率减速的趋势。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这些数据,我们看到以后,我们会有什么印象?我们会得到一个关键的主题词:

第一个也就是全球低速增长。

第二个贸易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熄火了。

第三个全球过去八年供给侧改革在发达国家初见成效。

第四个新工业革命并没有改变全球劳动生产率减速的趋势。

因此对于我们中国企业来讲就会面临着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在全球化面临退潮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

因此在这张PPT右边我就提出了我们中国企业应该走好“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对中国企业来讲它有什么意义?“一带一路”是全球跨国公司竞争最薄弱的地方。在这个地方是我们中国企业适应新常态,也就是说在“一带一路”是我们完成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中国到世界的必经之路。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应对全球经济低迷,我们第一个策略就是走好“一带一路”。第二个策略,我们中国企业要进入美、日、欧,因为我们知道在发达市场有我们最需要的人才,有我们最需要的技术,有我们最需要的品牌。也就是说同发达市场企业的合作,全方位国际合作是我们中国企业转型升级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看到全球低迷对中国企业是一个转型的契机。

第二个变化是我们的环境变化,新科技革命带来的问题。我们会问自己一个问题,90年以来的IT革命和目前兴起的互联网革命,它们对中国的影响会有什么不同?我们可以看到90年以来的IT革命它带来的变化是全球综合物流革命和全球供应链管理。也就是说一个产品它可以把不同的工序,不同的环节分布到全球完成。他最后的生产基地会设立在什么地方,我们知道在那个时代所有的要素都可以流动,只有农民工不能有流动。因此我们会看到IT革命时代哪有农民工,资本就会在哪里安家。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次的新科技革命,机器人正在替代农民工,人工智能正在替代过去我们低成本的竞争优势。

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国际资本他们在全球寻找有效需求,哪有有效需求,他们就会在哪儿安家?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上一次的科技革命,中国是引进来最大的赢家。而未来35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企业和国际资本一道正在尝试走出去。也就是说在全球去满足碎片化需求,分散化需求,个性化需求和本地化需求。因此从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看到新科技革命正在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新的变化就是中国企业开始推动自己的全球化运作的能力。

第三个变化对中国企业来讲,也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全球的产业的态势就是过剩,我们共同经历了03到08年的全球泡沫,我们共同的经历了09年到12年我们通俗的讲危机的应对,我们共同经历了13年以来全球经济的低迷,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过去高速增长的行业向重化、重装、房地产现在都面临着严重的产能过剩。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出现怎么办?一个我们会面临着更多的贸易摩擦,另外一方面我们寻求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国际产业合作。另外一个方面在全球产能过剩的条件下,我们寻求加快供给侧改革。也就是说我们如何能够把全球产能过剩变成我们好企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看到对中国企业来讲全球产能过剩是我们进行发展策略变局的契机。

第四个方面我们可以看见在转型过程中,我们也开始寻求全方位的国际合作。我参加美国GE年会,美国GE人告诉我,他们是世界最好的制造企业之一。但是在这场危机,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过程中他们也走过一段弯路。因此在这场危机过后,GE人把它的金融部门有相当一部分卖掉了,重新把制造企业买回来。同时把他们的制造的部门分成两类,一类也就是短周期的部门,他们进行了股权的转让。而一些长周期的部门,他们进行了全球的工业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改造。那么其中他们的家电部门就转让给了中国的海尔。GE人告诉我,他说我为什么要选择中国的海尔?因为中国的海尔作为一个中国的大企业,在当前全球变局的形势下,他进行了商业模式和营销模式颠覆性的改变。因此GE人说我不但要把自己的家电部门卖给中国海尔,而且我还愿意跟海尔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看见中国企业和世界企业之间的合作正在迅速的开展。从这个角度来讲,对我们的企业家来讲也就是说未来的五年国家的主线是供给侧改革,明年将是供给侧改革的攻坚战。

因此供给侧改革对我们企业来讲就是如何能够改变我们过去靠山寨、靠模仿、靠抄袭能够转变到靠创新。我们过去是在低端,我们怎么能够转向中高端,我们过去靠的是汗水驱动,我们怎么能够转变到创新驱动。也就是说我们在我们的供给结构方面我们要推动技术创新,我们要推动体制转换,我们要推动结构升级。这个过程对我们的企业是非常痛苦,但是我们可以看见在中国的今天,在世界的今天,我们比的都是供给侧改革我们所进行的努力和我们取得的成果。

时间关系,我就说最后一个结束语。对中国企业来讲,如何把握未来商机?

十八大以来讲的三句话:

第一句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刚才我们许善达局长所讲的如何能够给企业减税负,如何能够叫企业轻装上阵。对于我们企业来讲是供给侧改革非常重要的支持。

第二句话就是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支点。中国是一个大国,也就是说未来得发展要靠中国十三亿人的需求,十三亿的消费来支撑我们未来得发展。我们扩大内需,不但会扩大我们自身的消费,而且将会扩大进口的需求,也能够为世界的发展作出新贡献。从这个角度来讲也就是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中国的创新驱动它最大的诱导力就是新需求结构的变化和新的消费升级的浪潮。也就是中国老百姓有钱了,中国老百姓开始买高品质的商品和高水平的服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说有什么样的消费就会有什么样的生产。有什么样的老百姓,就会有什么样的企业。老百姓要求精益求精的商品和服务,企业就有了最大的动力推动创新。

最后一句话就是要牢牢把握“带一路”所蕴含的巨大商机。中国未来35年开始从中国视野开始进入到44亿人口的“一带一路”。下一步将会进入到全球市场,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看见对中国的企业来讲新35年开始了,新35年和过去的35年对中国的企业家来讲是一个很不一样的发展的新阶段。因此我们祝福在座最需要创新精神和企业家才干的企业家们和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