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朱海:施耐德电气的可持续发展核心战略

橙鉴2016-11-22 16:34

经济观察网 橙鉴报道 “2016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颁奖典礼于2016年11月2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朱海先生莅临现场,并发表主题演讲。

朱海指出,可持续发展是施耐德电气的核心战略之一。在该公司整个管理系统中,施耐德电气从环境,从企业的效率以及从人员三个纬度把所有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都进行了进一步的量化。朱海指出,也很希望在中国可以支持的伙伴,一起在可持续发展上做贡献。

以下为讲话实录:

朱海:尊敬的刘社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很高兴今天有一个机会来参加这个活动。首先感谢《经济观察报》社第三次授予我们施耐德电气中国最尊敬企业的称号。

可能很多人知道施耐德电气,知道这个百年历史企业,有人知道施耐德电气可能是一个我们最早改革先驱邓小平曾经打工的地方。有人知道这是一个德国的名字,但实际上是一个法国的企业。很多人知道施耐德电气是做人员管理,是做智能制造,做数据中心等等。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非常简单的话题,就是谈一个可持续发展。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一点事情。

首先可持续发展是施耐德电气的核心战略之一,可能大家说朱海你说的是口号,我会讲为什么不是这样的。我们在我们的整个管理系统里边从环境,从企业的效率以及从人员三个纬度把我们的所有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都进行了进一步的量化,而且我们也很希望在中国可以支持我们的伙伴,和伙伴一起在可持续发展上做一点点贡献。

今天我把我的演讲所有时间都花在后边这一张纸了,这张纸是施耐德电气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企业地球和社会的晴雨表。企业可持续发展责任的一个KPI考核,这里涵盖我们从2015年到2018年我们未来这几年要做的所有的事情。

这里从三个纬度上面来讲:

第一个刚才我们讲我们谈的是环境,我们很希望用三年时间,2018年底我们整体能耗能够降低10%。我们是每个季度衡量这些指标,这些指标是我们公司记录财报的一部分。我们到了第三季度我们这个指标的达成率已经达到了5.9%。跟上个季度5.6有一个明显的增加。第二个指标是15个指标,交通运输、二氧化碳排量减少10%。今年第三季度末我们已经做到8.5%。第三个指标在全球我们100个工业基地实现零废气,没有对外进行污染排放,第三季度末已经做到91个。第四个百分之百的产品的研发,采用我们施耐德电气环保要求的设计系统标准。现在这个任务比较艰难,很多产品周期可能比较长一些,我们大概有46%的产品达到这样的标准。这是关于施耐德电气对整个全球环境的承诺。

第二个是效益,一个社会企业一方面为社会做事情,一方面为企业做事情。我们希望我们75%的收入是源于Green Premium的产品,关于绿色的产品认证标志的产品。到现在我们希望我们到了2017年底能达到75%,我们现在做到66.3%。怎么能够百分之百我们新的大客户的项目都能够进行二氧化碳,我们全球帮我们重大客户做的项目我们义务把它来做有关二氧化碳的量化的影响的分析。这个事情正在制作过程中间。在我们维修,我们给用户提供维修,改造等服务合同里面怎么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万吨。BipBop是很有意思的项目,我们帮着全球生活在最底层的人,没有用电的人怎么用企业的方法让他们持续用上电的项目,主要是在非洲、东南亚和南美的国家我们实施这样的帮助的项目。我们希望项目执行效率达到5倍,我们现在达到3.3倍。百分之百的供应商都要达到ISO 26000标准。全体公司符合公司道德规范标准评估跟承诺,我们现在有将近85%通过并承诺按照企业,按照社会的道德规范来进行商业运作。

第三人员方面。我们希望全球医疗事故率在三年以内能够降低30%。包括工伤,包括职业病,我们超额完成,降低37%。每个员工无论他是工人还是经理,每年介绍一天的培训。我们希望覆盖率达到85%,现在达到了83%。员工敬业度指标,也就是说员工是不是热爱这个岗位,是不是愿意为贵公司作出贡献。我们有每半年一次比员工满意度更加科学的衡量,我们希望这个经验度指标能够达到64%,现在做到63%。我们希望在85%个国家实现性别平等,在收入上面。我们希望给15万个贫困县以下的人员能够提供人员管理方面的培训,找到一技之长,未来找到工作。施耐德电气还有一个全球的叫做施耐德电气“教师计划”,希望帮助把一些在欧洲或者一些发达国家一些有能力特别是退休的老师或者高级工程师,我们赞助他们帮助一些贫困的地区,一些国家来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在中国我们是准备帮助100个职业中学来建立有关智能制造,有关能源管理的现代化课程。我们这个任务也向前推进。

这是我们大概总的来衡量,除了我们普通的讲到的损益表、利润表、平衡表、现金流量表等企业正常的KPI以外,我们另外15个考核指标还得全部量化。我跟大家讲一个秘密,这是我们所有高管奖金指标,不管影响到我们的奖金,也影响到我们长期股票期权。我们每个员工,特别是高级管理人员都把这个表,企业责任有关的事情作为份内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我们做的所有的贡献,施耐德电气也得到了世界上很多很好的认可,回忆在过去一年中间,这都是最新的2016年我们拿到《财富》杂志可以改变世界50家公司企业之一,我们是全球绿色企业之一,我们在其他的地方也拿到各种各样奖励,这是我们做的贡献,也得到社会和企业的认可。

谈到外资企业,可能很多人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下很关心一个问题,外资企业的未来是怎么样的。如果看到我们改革开放30年,开始外资企业是靠产品,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产品在中国有很好的发展。我们通过技术、解决方案、解决用户的问题又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放眼未来外资企业应该在中国做的很好。

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施耐德电气的战略于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很希望在未来的10年里面,结合中国发展的重大战略,比如说走出去,比如说整个能效的提高,比如说智能制造,比如说物联网、“互联网+”等一些重大的经济课题,怎么能够积极帮助我们中国企业在它们扩大市场份额的时候,我们从中能够有一定的生意。

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一带一路”,比如走出去。大家知道中国企业走出去所有这些国家往往都是欧美企业为过去主要的市场。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对法律法规和当地一些安装标准,用户习惯等方面会遇到众多不利。我们形成了专门的项目,我组织50-80%的队伍,专门帮着中国企业一起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这中间,我们的产品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我们就提出了一个强强联合,共同的开发第三方市场,这个观点得到总理肯定。我很希望我们在这里能够更多的跟中国的企业一道,能够在中国的可持续绿色发展中间做一点点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