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委冀苏揪典型:一调查就停产,越调查越涨价?

董瑞强2016-11-29 21:59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董瑞强  距离2016年年底已经很近了。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虽然多地钢铁去产能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但目前仍处在年底复查验收的重要关口,2016年钢铁去产能工作能否圆满收官,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今年地条钢和中频炉是钢铁去产能的重点方向,此次国务院派出十部委组成两路调查组,重点对河北、江苏两省进行复查验收,从各方面来讲,非但不是走过场,反而比以前力度更大。”

上海钢联研究中心主任、业内知名钢铁分析师曾节胜也告诉经济观察网,“这次国务院两大调查组对钢铁去产能开展的年底验收行动,确实是比较严厉的,看得出比以前更动真格。”

11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明确指出,“对于那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去产能工作做得好的企业和地方,该表扬就要表扬;但对于那些顶风违规、想要火中取栗的个别企业,要抓典型、严肃处理,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今年钢煤行业去产能工作基本完成任务情况汇报。同时指出,针对发现的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未批先建边批边建钢铁项目、江苏新沂小钢厂生产销售“地条钢”等顶风违法违规、严重干扰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问题,国务院决定派出调查组,予以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调查处理结果。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的内容当中不难看出,国务院对钢铁去产能的年底验收行动高度关注,同时也做出了比较高的指示,未来的调查肯定会更严格。”王国清说。

两路调查组分赴冀苏 钢铁去产能面临考验

根据部署,国务院已于11月24日派出两个调查组,分赴河北、江苏,就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中个别企业顶风违法、违规行为展开调查。

据悉,这两个调查组均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安全监管总局、银监会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十个部委组成。

经济观察网此前报道,八月底,国务院派出十部委,组成十路督查大军,开赴各省,对钢铁去产能进行大督查。重点督查内容包括:去产能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任务分解和进度落实情况、产能实际退出情况、奖补资金筹措使用情况、职工安置情况等八个方面。

就其规模、严厉程度和影响力度而言,八月底、九月初的这次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专项督查行动,在中国历次去产能行动当中尚属首次。

彼时,国务院派出的十路督查大军有十个方向,分赴多省,而且各部委分别具有不同的体系;然而,此次复查验收,共两个调查组、两个方向,并且两路大军均由国务院十部委共同联合组成:一路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带队;一路由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带队。

其中,11月24日,林念修带领第一路调查组已抵达河北黎县,对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召开了座谈会,分组向政府有关部门、相关企业调查了解情况。次日,调查组就项目审批、土地使用、环境保护、安全管理等进行了分组核查,并赴相关企业,对置换产能拆除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核实。

与此同时,辛国斌带领第二路调查组也于同日抵达江苏徐州,次日,在听取江苏省政府、徐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后,分三组实地抽查了新沂市华达钢铁厂、瑞新钢铁、盛祥金属等9家企业。

随后,调查组继续通过实地查看、走访暗访等形式深入了解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将予以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问责,并加大公开和曝光力度,通报调查处理结果。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两个调查组的验收行动还在进行当中。其中,11月24日至27日,国务院第二调查组到徐州、连云港、宿迁实地调查,发现江苏省部分地区仍然存在“地条钢”生产企业和违法、违规钢铁产能情况。

王国清告诉经济观察网,“对这些地区的违法、违规企业所采取的专项调查行动,目前还没有看到最终的处理意见,但由于面临国务院的压力比较大,调查组和地方政府肯定也会尽快采取相应措施,加紧部署和整治,并最终形成统一认识,报送国务院,同时给民众和社会一个比较明确的答复。”

据悉,通过调查组的反馈,11月28日,江苏省政府召开会议,紧急部署“地条钢”生产企业整治和钢铁违法、违规产能清理工作。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表示,“为把国务院调查组的反馈意见坚决落实到位,李强书记、石泰峰省长均作出指示,要求在全省立即开展‘地条钢’生产企业整治和钢铁违法违规产能清理工作。即日起对已确定的‘地条钢’生产企业迅速采取果断措施,一周内全面拆除用于生产建筑用钢的中频炉、工频炉,12月15日前坚决整治到位。”

此外,要进一步跟踪督查,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12月1日起,分别由省发改委、经信委牵头,组成两个调查组,赴全省各地检查。根据目前掌握的企业名单,逐个企业检查,督促工作落实。对仍然消极应付、工作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调查处理结果。

同时,在省发改委和各市发改委设举报电话,充分发挥社会和媒体监督作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现在抽查的这些钢铁企业,首先从企业的项目审批、土地使用、产品质量和环保等各方面进行了一个筛查,对企业的运营情况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环保质量标准,也会进行大力度的复查。”王国清说。

严厉复查行动下的市场反馈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此次专项复查,对钢铁市场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王国清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上周末钢坯涨了120,对钢价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从我们采集的28日数据显示,钢材品种价格还是以上涨为主,而且涨幅都不小,其中北京地区的高线和螺纹钢,涨幅区间在40到90。除此之外,28日上午期货价格也涨的很高,涨了165。”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长期钢铁价格难以继续大幅上涨,但由于近期钢铁去产能及环保治理的再度升温,国内钢市供应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预期,这对当前钢市会再次形成助推影响,预计短期国内钢价仍将延续上涨走势。”

“短期来看,虽然今年钢铁去产能目标已提前完成,但复查验收工作肯定是去产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比如此次复查行动,对河北安丰钢铁等企业涉及的环保问题和违法违建等项目进行的专项整治,冀苏地区多家企业被迫停产以配合调查。而市场对于供应减少的预期还是比较强烈的,尽管是需求淡季,但现在供需还是保持比较稳定增长的趋势,基本上维持平衡的状态。”王国清说。

不过,“这个平衡状态,近期有可能被打破。”王国清坦言,一方面,去产能的复查,短时间肯定会对供给产生影响,使供给减少,加剧市场紧供应。然而,供给的减少,也可以改善市场的供需关系,对钢价上涨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就是一个心态,以往国家对于去产能、淘汰落后很多是“雷声大雨点小”,但今年的确是实打实的在推进,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等十部委联合组成全权调查的一个体系来看,现在能够从各个方面监管钢铁企业的运营状态。

王国清表示,“上周铁矿石价格涨的比较猛,焦炭价格相对稳定,但也处在一个上涨的过程,可见,原料成本、运输成本等方面的支撑力度还是很强烈的。” 

“从去产能一年来的经验看,前期钢铁去产能,一部分肯定是在生产的,比如中频炉、‘地条钢’对环境污染和市场秩序有扰乱的企业,大多是一些无效产能,停产的或者已经关停的企业;后期去产能,肯定必须是从运行不规范的、环保不达标的、质量体系不合格的企业入手,所以2017年钢铁去产能,中频炉、‘地条钢’企业受到的影响和冲击将是比较大的。”王国清说。

与此同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利群此前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称,今年国内供需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变化,钢铁价格整体上涨幅度超过50%,市场心态和宏观、微观因素节奏的变化起到了较为重要的影响作用。

“对于明年行情,目前整体预期相对乐观,但在供需基本面依旧没有大变化且化解过剩产能仍需要时间的背景下,汇率和金融衍生品节奏的变化需要关注,明年的行情变化和波动依然会存在。”王利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