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季铸:2017年中国经济愈发困难

张恒2016-12-28 13: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教授及其团队12月25日发布了《中国经济百年预测与世界经济千年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经济愈发困难,名义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6%左右,实际经济增长率1.9%左右,将有更多地区加入负增长行列,重庆等地高速增长泡沫陆续破灭,同时提出人类社会万年发展“四色定理”与绿色和平发展路线图。

季铸长期从事世界公理、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绿色经济、经济指数经济预测研究,曾准确预测“2008年世界经济进入八年周期谷底”,2016年世界经济正在成为新的八年周期谷底。此次报告,季铸教授系统分析了公元1-2015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经历的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服务经济及智能经济长期演变过程,验证了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年度预测、十年预测结果,对2015-3000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进行了年度预测、五年预测、十年预测、百年预测、千年预测。

报告指出,由于中国一方面没有走上绿色经济发展道路,没有主动转向服务经济主体、实现结构增长,另一方面继续强化过剩的工业经济、受到生态污染约束,生产过剩态势依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形态始终在经济滞胀和经济实胀区间波动,宏观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全面失灵,中国经济继续恶化,2017年中国经济愈发困难,名义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6%左右,实际经济增长率1.9%左右。明年将有更多地区加入负增长行列,重庆等地高速增长泡沫陆续破灭。

对于2015-2020年中国经济五年的预测,报告认为目前中国正在从传统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蜕变过程之中,面临直接跨入智能经济最高的台阶战略机遇。然而,中国既没有主动转向服务经济主体,更没有选择智能经济创新,甚至没有走上绿色经济发展道路,继续强化已经过剩的工业经济。因此,未来五年中国农业、工业将继续全面过剩,服务产业增长继续放慢,生产过剩危机、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生态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可能同时爆发,受到生产过剩约束,五年平均名义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5%左右,实际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1.6%左右,更多地区经济进入负增长过程。

世界经济方面,报告认为2017年全球非能源商品价格负增长,美国经济增长无力,中国、欧洲、日本、俄罗斯主要经济体经济继续下滑,世界经济继续低迷。美国加息政策在相当程度增加了世界经济不确定性,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中线为2.2%。2015-2020年5年期间,由于世界人口增长持续放慢和人口老化进程加速,消费需求不足,全球市场严重过剩,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下滑,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世界经济增长率中线为2%。

季铸认为,到了公元3000年,世界人口规模下降到60亿人左右,世界经济必须由有限人力资本为主的服务经济转向以无限智慧为主的智能经济,才能克服人口下降和老龄危机,智能经济是保证未来世界经济进入新千年的唯一路径。然而,受到人口持续下降影响,即使智能经济具有无限动能,只能根据消费需求增长,世界经济长期平均增长率中线在0.5%左右。由于人口负增长,全球人均GDP水平仍在上升,人均GDP将达到10万元美元。如果其间发生核战争,世界经济重新归零,人类社会面临毁灭。

报告建议,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正在面临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和平稳定、绿色经济、人力资本、结构增长是世界经济和各国经济发展充分必要条件,也是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万年发展的“四色定理”。无限增长的智能经济阶段是世界各国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只有如此才能克服资源约束、生态约束、生产约束和人口约束,世界经济才能走向未来。对于中国,不但要保持和平稳定、绿色经济、人力资本、结构增长,同时必须跨上智能经济台阶才能生存发展,这是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唯一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