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拟“硬脱欧” 特朗普赞扬“这是个明智的决定”!

李华伟2017-01-17 10:32

经济观察网 李华伟/文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将于今天(1月17日)宣布,英国政府准备与欧盟洽谈退欧问题时选择“硬脱欧”。May将表明她愿意牺牲英国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成员国身份,以结束人口自由流动。

May为什么选择 “硬脱欧”

英国脱离欧盟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13年1月,英国首相卡梅伦首次提及脱欧公投。2016年6月的公投数据显示,同意脱欧51.9%,共1570万人;同意留欧48.1%,共1458万人。

脱欧

有报道称,根据政府的脱欧计划,英国将退出欧盟内部市场和关税同盟,并脱离欧盟法院。这种情况将是“生硬”的退欧,即与欧盟共同市场作一刀两断的切割。如此一来,英国就有可能结束与欧盟国家间的人员自由流通,从而完全自行掌控移民政策。对许多退欧的支持者来说,这是他们去年6月公投时的一个重要理由。当时约52%的投票者支持英国退出欧盟。

与“硬脱欧”相对应的是“软脱欧”,即英国在一定程度上保留共同市场的准入,同时在移民问题上做出妥协。至于关税同盟,英国则必须退出,否则就无法同其他第三国,如美国、澳大利亚等签订双边的自贸协定。这是保守党政府的既定目标之一。

“软脱欧”的提议经过了数月讨论,但May最终还是选择了“硬脱欧”。这被认为是要平息疑欧派的质疑声。她希望通过陈述英国退欧的几个目标,结束过去几个月针对她真实意图的揣测。这几个目标是:准备好脱离欧盟关税;重获对边境的完全控制,即便这意味着失去单一市场准入;不再受到欧洲法院的管制。

特蕾莎梅

疑欧派是摆平了,但May的演讲很可能招致亲欧盟派的强烈反对,后者反对把硬脱欧置于对经济的保护之前。May在上周三表示,未来数周内将公布更多退欧细节。鉴于她此前已经表态“我们将离开”,这已经排除英国保留部分欧盟成员资格的可能性。

特朗普:英国脱欧是明智之举

距离正式宣誓就职(1月20日)还有几天,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表示英国脱欧是明智之举,同时预测其他国家也会脱欧。此外,特朗普还对传统盟友德国开炮,指责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犯下“灾难性的错误”。

特朗普

这些言语来自德国图片报和英国前司法大臣、脱欧派领袖之一戈尔(MichaelGove)代表泰晤士报进行的采访。这也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首次接受欧洲媒体采访。

谈到英国的时候,特朗普表示自己很喜欢英国,上任后会“尽快”制定出与英国的双边贸易协议,以对抗欧盟。他认为欧洲的难民潮问题就是英国脱欧的主要原因。“民众、国家都想要有自己的身份,英国也想要自己的身份。但我相信,如果他们不是因为被迫接收这么多难民、处理相关的麻烦,你不会看到英国脱欧的。这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谈及欧盟,特朗普称:“欧盟基本上就是德国的工具。所以我觉得英国脱欧非常聪明。”特朗普还预测会有更多国家脱欧。“我相信其他国家也会脱欧。我觉得要保持欧盟的完整没有那么容易。如果难民继续进入欧洲的其他地区,想保持欧盟的完整会很难,因为大家对此都很愤怒。”

对于默克尔“欢迎中东战争难民”的决定,特朗普表示强烈谴责,认为其危害欧洲的稳定。“我认为她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即接纳这些非法的人,接纳这些来历不明的人。没有人知道他们从哪里来。”特朗普在此前另一采访中表示自己上任后可能会加强对欧洲人到美国旅游的限制。“这种情况可能发生,但我们需要看。我们说的是欧洲的一部分国家,世界上的一部分国家,有问题的国家。他们的人会入境美国、制造麻烦。我不想看到这些麻烦。”

特朗普也透露May在圣诞节过后曾给他写过信。在信中,英国首相写到,她希望两国之间的团结协作和亲密联系能像以前一样继续维系。特朗普称他正着手邀请May在自己入主白宫之后来访美国。

脱欧对中英经济有何影响?

英国脱欧后,对其经济有何影响?英国财政大臣Philip Hammond周日在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称,“如果我们不能获准进入欧洲市场,如果英国退欧但未能达成市场准入协议,那么至少在短期内英国可能遭受经济损失。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可能被迫改变经济模式,以重获竞争力。”

特蕾莎梅 默克尔

Philip Hammond警告称,如果英国不能争取到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有利条件,那么英国将会用低税率与其展开竞争。不过他同时拒绝新加坡的经济模式,表示希望英国将会“留在欧洲经济和社会思想的主流当中”。

德国《世界报》问道,在英国与欧洲的未来关系中,英国既想要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又要限制人员的自由流动,这不就是“挑三拣四”吗?Hammond回应称,英国的目标是在互惠的基础上达成新的协议。“我们应该能够达成新协议,在互惠基础上允许进入彼此市场中,而无需欧盟成员国所暗示的政治一体化。”

此外,英国脱欧将会造成英镑大跌。自英国拟退欧以来,英镑已经下跌19%。媒体称,交易员已经把May发言看作是卖出英镑的触发点,尽管May经常重复相关硬脱欧的言论,但只要May再次提到相关话题,英镑总会应声大跌。去年10月May针对保守党的讲话,暗示将与欧盟分清界限,引发英镑跌至低位1.2107 ;上周May在接受2017年首次电视采访时,英镑跌至1.2122,创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而1月16日,媒体做出May政府硬脱欧预测后,英镑/美元亚市开盘重挫,并一度跌破1.20关口,再创新低。

德银报告也称,我们认为政治言论上的进一步恶化将是英镑进一步下跌的催化剂,我们认为随着英国完全退出单一市场,英国将会受到大幅的贸易冲击,英镑兑美元将会跌至1.06,欧元英镑将跌至平价。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英国政府正采取计划稳住投资者。英国政府官员担心May发布退欧方案,将引发英镑大跌。财政部准备与伦敦主要银行对话,以平滑市场反应。

对于中国而言,英国脱欧会对中国的经济贸易产生一定影响。此前,很多中国企业选择曲线救国的战略,先打入对中国企业相对宽松的英国市场,然后以其为基础打入欧洲市场。中国首富王健林曾在访问英国时警告称,如果英国退出欧盟,中国公司可能会考虑将其欧洲总部迁往别处。英国脱欧,无异于封锁了那些期待打入欧洲市场的中国企业的战略。但也有专家认为,“硬脱欧”将导致欧洲的部分热钱“西钱东输”,流向亚太等地的新兴市场,并直言资金“对中国兴趣浓厚”。

(经济观察网根据Guardian、Wall street、华尔街见闻等媒体综合整理)

 

欢迎关注“经济观察网(微信号:eeojjgcw)”微信公众号,用国际化视角发现新闻事件中的商业价值。

640.webp (2)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