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119):财政部否认“娃哈哈500多种税费”:仅317项

郭晨琦2017-01-19 10:23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1.19)

宏观

【国资委划定央企投资行为红线 建立负面清单】国资委修订发布《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出资人投资监管底线,划定中央企业投资行为红线。试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设定禁止类和特别监管类投资项目,实行分类监管。列入负面清单禁止类的(境外)投资项目,中央企业一律不得投资。(经济观察网)

【上海将选5-10户企业开展员工持股首批试点】上海将选5-10户企业开展首批试点,试点企业条件:主业应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竞争类企业;股权结构合理,非公有资本所持股份原则上不低于10%;营收和利润90%以上应来源于其所在出资监管机构一级企业的外部市场。(中国证券网)

【财政部否认“娃哈哈500多种税费”:仅317项】财政部、发改委表示,娃哈哈集团提供了所属131家企业2013年以来曾发生过的缴费项目共533项。经核,2015年有支出数据的实际缴费项目为317项,与企业提供的缴费项目相差216项。(发改委网站)

【52%美国人对特朗普过渡期内工作不满】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与华尔街日报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52%的美国人对特朗普入主白宫前的准备工作表示不满。这些数字预示着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可能面临的挑战,特别是与2009年奥巴马就任总统前的民调结果相比。当时,71%的人对他过渡期内的准备工作表示满意。(CNBC)

资本市场

【海通:IPO节奏与A股涨幅关联不大】海通证券荀玉根日前表示,历史上IPO融资有助企业业绩改善、支撑经济增长,目前融资结构中信贷占大头,企业债务率高,加大股权融资是必然趋势,是资金脱虚入实的解药。回顾市场历史表现,IPO发行节奏不改变市场长期趋势,资金需求结构中IPO融资整体占比不大。(新浪财经)

【人民币贬值激发中国投资者买铜热情】近期铜价与美元走势几乎保持一致,许多分析师认为,这个现象要归因于中国投资者对铜的需求增加,中国投资者担心人民币可能兑其他主要货币大幅下跌,尤其是兑美元,因此买入铜以进行财富保值。(华尔街日报)

产业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一】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51.7万辆和50.7万辆,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截至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新华社)

【铁总借1500辆神华货车 破电煤运输危机】2016年入冬以来,哈尔滨铁路局运力不足,直接导致东北粮食运不出、电煤进不来,为此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哈尔滨铁路局调入1500辆神华自备车参与国家铁路网运输。目前已到达20列,全部1500辆神华自备车预计将在1月中旬全部到达哈尔滨铁路局。(财新网)

【华润电力:治霾停产5天损失千万】针对近日的重污染天气,环保部日前多地启动雾霾红色预警。按应急要求关停5天,华润电力损失将达到1000万元左右。督查组指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案中采取“一刀切”的应急措施存在问题,限停产条件应更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并将一些应纳入预案中来的企业纳入进来。(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贾跃亭:希望大家齐心让股价快速达到100元】对于此次融资中个人获得的约100亿元资金,贾跃亭说,会毫无保留投入到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通过自身努力,上市公司业务肯定会进入爆发期,“希望各位齐心协力让它快速达到100元”。(新京报)

【华为6名员工涉嫌泄密被抓 乐视:仅是专利纠纷】华为内部通报前六名华为终端中高层被抓,涉嫌泄露内部资料给酷派与乐视。华为回应称,目前案件正在深圳警方侦办中,一切以深圳警方信息披露为准。此前,乐视与酷派对媒体回应称,被抓的这几名并没有泄密,但有些专利纠纷,正在走法律程序,相信法律是公正的。(财联社)

【光大今年拟上市 2016年资产总额达4.4万亿】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双宁日前表示,在具备条件的前提下,集团择机整体上市。截至2016年末,光大集团资产总额达到4.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5%。实现利润总额542亿元。(一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