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要闻回顾 | 国务院:不得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文旅部: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农业部启动农业重大自然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窦亚娟2020-07-14 20:50

 国务院审议通过《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机关、事业单位从中小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应当自货物、工程、服务交付之日起30日内支付款项;合同另有约定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0日。大型企业从中小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应当按照行业规范、交易习惯合理约定付款期限并及时支付款项。合同约定采取履行进度结算、定期结算等结算方式的,付款期限应当自双方确认结算金额之日起算。

文化和旅游部: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调整旅游景区限量措施。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农业农村部启动农业重大自然灾害二级应急响应,向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5个省派出抗洪救灾专家工作组,深入重灾区调查了解灾情,评估灾害影响,会同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完善防汛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方案。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根据灾区需要,及时调剂、调运救灾备荒种子,支持灾区尽快恢复生产。

发改委:今年1-6月各地新增PPP项目373个分地区看,湖南省、江西省、贵州省新增项目较多;分行业看,城市基础设施新增项目最多,达127个,农林水利、社会事业、交通运输、环保等行业新增项目数较多;从前期工作情况看,新增项目中已通过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以及可行性论证、实施方案审查的重点推进项目173个;从落地实施情况看,新增373个项目中已签约项目144个。

发改委:截至6月底各地已签约PPP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1677个占全部已签约项目的43%;其中,民营企业单独中标项目831个,联合体中标项目中民营企业控股项目846个。今年1-6月,各地新增已签约项目144个,其中民间投资项目28个。

海关总署:6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双双“转正”

-从月度看,自4月份起出口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份当月进出口同比增长5.1%,其中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

-上半年中国进口猪肉增加1.4倍数量为212.3万吨,增加1.4倍;进口牛肉99.7万吨,增加42.9%。

-上半年原油进口同比增长9.9%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23.3亿吨,增长6.6%。其中进口15.6亿吨,增长8.3%。从主要商品看,进口铁矿砂5.47亿吨,增加9.6%;进口原油2.69亿吨,增加9.9%;进口煤1.74亿吨,增加12.7%;进口天然气4835.9万吨,增加3.3%。

-上半年我国对美国进出口1.64万亿元下降6.6%上半年,我国对东盟进出口2.09万亿元,增长5.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7%;对欧盟进出口1.99万亿元,下降1.8%。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2万亿元,微降0.9%,降幅比整体低2.3个百分点。

- 7月第一周,海南离岛旅客购物日均免税939万元离岛旅客累计购物6.5万人次,购物总额4.5亿元,免税6571万元,日均免税939万元,比上半年日均增长58.2%,日购物旅客稳定在1万人次左右,日购物额在6000至7000万元之间,购买量前三的商品为化妆品、香水和首饰。

 统计局:7月上旬生猪价格环比上涨6.2%据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0年7月上旬与6月下旬相比,32种产品价格上涨,16种下降,2种持平。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最低工资标准今年暂缓调整,适用于全日制从业人员的月最低工资标准继续为2200元,适用于非全日制从业人员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继续为24元,适用于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法定节假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继续为56元。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