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际汽车完成超50亿元新一轮融资 此前曾计划2021年上市

王海宣2020-10-13 23: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在首产品ME7上市不到一个月后,天际汽车宣布完成了超50亿元新一轮融资。近日,天际汽车公布了这一轮融资的细节,据悉,本轮融资由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大型国有银行领投,资金将用于后续新车型研发、制造、销售渠道及服务体系建设、品牌营销推广等工作。

在本轮融资结束后,天际汽车融资总额已超过115亿元。官方资料显示,在2019年4月份上海车展前夕,天际汽车公布完成超20亿元A轮融资。此次完成的50亿元融资,是目前天际汽车所获得的额度最大的一次融资。

在新造车汽车中来看,融资额度突破100亿元的车企屈指可数。此前只有蔚来、小鹏、理想、威马、奇点以及哪吒汽车的累计融资额度超过了100亿元。而今年以来,随着行业进入新车上市关键节点以及疫情冲击,新造车企业获得融资并不多。除了以上市方式获得资金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之外,今年威马汽车在9月份完成D轮100亿元融资;4月份蔚来汽车获得安徽合肥市70亿元战略投资。

另外,哪吒汽车在今年7月份宣布正在进行30亿元C轮融资,但进展如何尚不可知。

数据平台虎博搜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一级市场投融资笔数和金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明显。具体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一级市场共完成893笔融资,相比2019年的1327笔融资同比减少33%;公开披露的总融资金额为3343亿元,相比2019年的4725亿元总融资额同比减少29%。在融资规模整体收缩情况下,资本开始向更加成熟的新势力车企集中。

从车企产品交付量来看,今年上半年,蔚来、理想、威马、哪吒、小鹏分别占据新造车企业前五名,它们分别销售14169辆、9500辆、7686辆、5002辆、4202辆。这五家销量靠前的企业,至今融资总额均超过百亿元。与这几家新造车企业相比,天际汽车首款产品在今年9月刚上市,尚未有大规模的交付。

今年9月份,天际汽车首款产品ME7正式上市,新车指导价为21.88万—28.98万,包括410km、530km 2个NEDC续航版本。从产品定位看,ME7是一款定位中高端的车型。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认为,中高端纯电动车市场前景更广、更宽,目前在中国市场畅销的特斯拉,同样是定位于中高端。据了解,天际汽车的目标消费人群,以30-40岁已婚用户为主。

在完成新一轮融资后,天际汽车将主要把资金用于产品研发、渠道建设以及品牌推广三个方面。根据规划,天际汽车将在2023年之前,每年推出一到两款车型,覆盖主流细分市场。据悉,天际汽车旗下第二款车型正在推进当中。

在渠道建设方面,ME7上市之后,天际汽车门店也在进行扩张。根据天际汽车规划,预计2020 年底完成20城30家门店的目标,到2025年将覆盖全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部分三线城市,届时将有超过200家门店。按照线下门店的规模,天际门店可以分为天际中心(品牌体验店)、智选空间(销售中心)、安心工场(服务中心)、速捷驿站(快捷网点)多个类型。

另外,伴随着新一轮融资的完成,天际汽车的上市计划也已启动。据悉,天际汽车已开启IPO准备工作,计划于2021年IPO,新一轮Pre-IPO融资也已启动。不只是天际汽车,今年已经有多家新势力车企实现上市或者公开宣布了上市计划。

目前,已经有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实现上市。哪吒汽车在7月份宣布2021年进行IPO,而近期有消息称威马汽车将于2021年登陆科创板。

关于天际汽车的资金使用情况,张海亮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有资金“支撑到上市没问题”。天际汽车认为,得益于充足的资本加持,天际汽车将驶入高速发展快车道,跻身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第一梯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