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级车的十年之战:豪华车销量翻倍,德日系轮流“坐庄”

王海宣2020-12-04 15:4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海宣 得中级车者得天下。今年1-10月份,中级轿车销量为175万辆,占乘用车份额11.7%,在轿车领域仅次于紧凑型轿车。而在兵家必争的B级车市场,各品牌车型的竞争态势一向引人关注。而今年,B级车市场的新变化与以往较为不同。

一方面,豪华B级车销量表现十分突出,部分车型的销量超过了合资车,这在以往较为少见。今年1-10月份,奔驰C级,宝马3系两款车型的销量分别达到12.54万辆、12.52万辆,仅次于雅阁、凯美瑞两款车型,在B级车中排名第三、四位。另一方面,合资车型中的日系车和德系的差距愈发靠近,1-10月份,日系车中的雅阁、凯美瑞分别销售16.71万辆和12.92万辆,德系车中的迈腾和帕萨特分别销售12.34万辆和10.38万辆,从总量来看日系合资B级车已反超德系车。

主流B级车销量汇总

主流B级车销量汇总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了市面上最畅销的10款主流B级车近10年的销量,涵盖奔驰C级、奥迪A4L、宝马3系等3款豪华车型,一汽-大众迈腾、上汽大众帕萨特两款德系产品,广汽本田雅阁、广汽丰田凯美瑞、东风日产天籁3款日系产品,以及上汽通用别克君威、君越两款美系车型,对过往各车系的销量涨跌进行了梳理。将时间线拉长到十年可以发现,在B级车市场,豪华车的增长趋势从未间断,而合资德系日系车之间的反复拉锯也时有发生。

豪华B级车狂飙

在B级车市场中,豪华品牌车型的增长要明显高于合资品牌车型。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3款车销量之和从2010年的10.34万辆,增长至2019年的43.4万辆,总销量翻了两番。相较之下,其他7款合资品牌B级车总销量增速要小很多,从2010年的73.67万辆增至2019年的99.31万辆,同比增加34.8%。

而今年1-10月份,奔驰C级和宝马3系两款车分别以累计销量12.54万辆和12.52万辆排名B级车销量第三、四名,超越了一众合资品牌车型,这样的情况前所未有。而其背后的原因,则是在过去十年里豪华B级车几乎一直处于增长状态。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占比为3.25%,2019年,这一比例增长至10.63%。

宝马3系

宝马3系

豪华车整体销量增长是大趋势,而就具体车型而言,豪华车型过去几年的大换代后产品力提升是今年销量狂飙的直接原因。据了解,奔驰C级于2018年10月份进行了中期改款,新增了搭载48V轻混系统的车型;宝马在2019年6月份进行了换代升级,提升了在空间方面的表现。

中期改款后的奔驰C级别在2019年销量达到15.73万辆,这是其进入中国市场之后的最好成绩。改款之前,宝马3系2019年由于换代销量跌至10.91万辆,今年1-10月份,宝马3系销量为12.52万辆,增幅明显。

另一方面,豪华车型不断下探的售价,也是其销量增长的一大原因。“奔驰C是折扣扩大、成交价格下探至中级轿车价位区间,对中级轿车产生冲击,A4L、model3均是这个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除了整体销量的大幅增长外,三款豪华B级车之间的竞争,同样引人注目。2010年-2016年,奥迪A4L一直是3款车型中的销量冠军,宝马3系的销量也一路上涨,从2010年1.29万辆增长至9.86万辆。奔驰C级在2010-2014年间销量增长缓慢,但在第四代车型上市后,迎来爆发,并在2016年超越奥迪成为销量冠军。

此后,奔驰C级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市场竞争力,销量连年增长。失去一定市场份额的奥迪A4L在2016年换代后迎来逆袭,之后销量一路上涨,并在2018年,2019年重新夺得销量冠军。

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李颜伟预测,豪华车的市场份额还会进一步提升,大概会保持每年一个多百分点的增幅。这意味着,未来豪华车型在B级市场还有更大的攻城略地的潜力。

日系B级车的反击

与豪华车相比,合资品牌B级车近10年的销量增长幅度要小很多,几款车型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不同于豪华B级车共同增长的趋势,合资品牌之间车型处于一种“此消彼长”的情况。其中德系、日系B级车之间的较量一直是重头戏,以君威,君越为代表的美系B级车在销量上一直较为弱势。不过,自2018年开始,君威销量进入连续增长阶段。数据显示,君威在2018年销量突破10万辆,今年1-10月份,销量已经达到10.71万辆,同比增长27.24%。

早在2010年,雅阁,凯美瑞天籁分别以17.16万辆、16.14万辆、14.07万辆的销量成绩处于B级车销量前三,大约为同期帕萨特销量的两倍。不过,这种巅峰状态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快速成长的迈腾、帕萨特两款德系B级车很快追上来,成为新的销量冠军,期间两款车型因换代有一些波动,但整体上德系车市场规模还是要高于日系车。

这种德系强、日系弱的局势,伴随着第七代凯美瑞、第十代雅阁的上市,发生了一些变化。凯美瑞、雅阁两款车相继在2017年11月份、2018年4月份被推向中国市场。两款新车均采用了更加年轻运动化的设计语言,这种与德系产品的差异化使其取得不错的市场反响。其中新一代雅阁上市后,在2019年迅速取得中级市场的销量冠军。

本田雅阁

本田雅阁

相较而言,日系B级车与德系B级车也展现出不一样的升级思路。雅阁,凯美瑞在进行换代后,混动车型开始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作为中高配的混动版本车型,在助力销量提升的同时,也拉高了产品售价。今年1-10月份,混动雅阁占雅阁总销量的五分之一以上。而迈腾、帕萨特德系B级车在传统燃油车基础上,也推出了插电混动版本,不过对销量的提升还比较有限。

此外,帕萨特因2019年底在中保研碰撞测试的糟糕成绩,销量受到影响。2019年,帕萨特(19.35万辆)销量仅次于雅阁(22.37万辆),今年1-10月份,雅阁、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凯美瑞、迈腾以及君威几款车销量均要高于帕萨特。帕萨特10.38万辆的成绩,与雅阁的16.71万辆相差6.33万辆,这样的销量差距在之前并未出现。

在雅阁、凯美瑞两款车重回巅峰的同时,同为日系“三剑客”之一的东风日产天籁却表现欠佳。统计数据显示,日产天籁在2011年巅峰时刻,取得17.37万辆的销量成绩。但之后几年,天籁的销量一直徘徊在10万辆左右。天籁在2018年10月份进行了换代升级,但这次升级后,天籁的销量未能像雅阁、凯美瑞那样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