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价值回归,挖票为王

周一帆2021-02-09 13:2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2021年布局三个超预期和一个必须防:“三个超预期”分别是:中国出口有望超预期:出口链;全球通胀有望超预期,通胀链;疫情控制有望超预期,出行链。“一个必须防”是:必须提防新增社融年内转为负增长所带来的风险,下半年低估值高股息策略有望胜出。

风格方面,2021年会显著均衡,机构关注从“抱团300”到“挖票800”。业绩改善的行业、板块和个股在明显增多,由于此前机构主要关注核心300,伴随企业盈利全面改善,值得挖掘的个股机会将会明显增多。但注册制全面加速,剩下3000多只股票仍缺乏关注和机会。

具体来看,A股自2020年四季度到2021年上半年处在典型的复苏期,体现为基本面驱动的特征,上半年布局盈利驱动三条主线,风格扩散并均衡化,个股关注从龙头向着更多的绩优标的扩散;以二季度作为分水岭,将会进入转折期,可能会面临较大的估值下行压力。A股整体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预期回报率将会明显低于2020年。

在盈利上,A股高点渐近,中枢上移。2020年四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盈利将会延续二季度以来的改善趋势,并将在2021年一季度达到本轮盈利周期高点,随后落入盈利放缓通道,但整体利润中枢相比2020年将会出现上移。

与此同时,2021年中国信贷周期将会进入下行周期,利率将会上行至高位,构成偏紧的金融环境;经济、通胀和企业盈利加速上行至二季度出现拐点;科技继续延续上行周期;股票市场进入后政策红利期,股票市场供求关系边际恶化。综合以上,A股将会演绎从基本面驱动到转折的过程。A股整体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预期回报率将会明显低于2020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