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65%,积极寻找新赛道

李靖恒2021-08-24 10: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8月23日晚,招商蛇口(001979.SZ)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招商蛇口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446.57亿元,同比增长83.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2.5亿元,同比增长365.32%。

年报介绍:“招商蛇口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旗舰企业,是集团内唯一的地产资产整合平台及重要的业务协同平台。”

招商蛇口在年报中表示,在城市功能升级方面,公司在全国邮轮港口进行网络化布局与商业模式复制,实现“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联动管理,构建集旅游地产、母港经济、邮轮产业于一身的高端旅游服务生态圈,目前已初步完成在深圳、厦门、湛江、上海、天津等沿海城市的布局。同时,公司正在打造集展览、会议、活动(赛事、演艺等)、餐饮、购物、办公、服务等于一体的全球最大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在生产方式升级方面,招商蛇口表示:“公司聚焦空间规划、产业聚集、生态圈服务,为产业创新赋能。从产业研究、产城规划到产业聚集、园区运营,从主题园区、特色产业带到生态型片区,招商蛇口赋予产业繁盛生长的能量,为城市经济多元化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

另外,招商蛇口的住宅产品涉及别墅、高端住宅、高层公寓、花园洋房等类型。“在聚焦精品住宅开发的同时,公司的持有类业务也进入了蓬勃发展期:集中商业产品覆盖海上世界、花园城等产品线,长租公寓三大产品线已全面覆盖国内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在深圳、广州、武汉、杭州、嘉兴、南通、常熟等城市落地养老公寓、观颐之家、美仑健康中心等大健康产品与服务。”招商蛇口表示。

招商蛇口介绍,报告期内,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总基调下,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包括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和两集中供地等,针对地方政府、房企、银行三个主体全面监测和调控,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控基本形成完整闭环,房地产行业在存量大周期下进入严监管时代。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增幅依然明显,销售金额达9.29万亿,同比增长38.9%,商品房销售面积达8.8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7.7%,但销售面积、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增速均呈现倒V型走势。在行业竞争日趋充分和新常态化调控下,纯开发业务的利润率下行压力加剧。房地产企业一方面需针对不同城市市场的分化格局制定更具针对性的经营策略,另一方面需积极向管理要红利,寻找新赛道,布局大资管时代。

今年上半年,招商蛇口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770.2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4.88%;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769.76亿元,同比增加59.85%。其中苏州、合肥、南京、上海、深圳、南通、大连、西安、东莞、烟台、绍兴等11个城市进入当地年度累计流量销售金额TOP10,城市深耕取得阶段性成效。

招商蛇口上半年累计获取土地63宗,新增土地面积390.45万平方米,总计容建面883.56万平方米,权益面积560.32万平方米。“新获取的项目中,85%的项目预期能够实现在年内开盘,对年度销售目标达成增添保障。投资的城市也是紧紧围绕一二线核心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苏州、东莞、成都、重庆、西安等,投资比例超过60%,均是位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或处于中西部内陆省会城市或都市发展核心圈。”招商蛇口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