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要闻回顾 | 李克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必须下更大力气深化改革;央行: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刘荻秋2021-08-24 21:56

【李克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必须下更大力气深化改革】8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东北全面振兴工作。李克强指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必须下更大力气深化改革。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放水养鱼”,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升国企市场竞争力。维护公平竞争,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在东北发展。

【央行: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8月20日下午,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合理增长,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要提高金融支持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和支持行业发展的协调性,促进各类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储备,加强金融法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制定《金融稳定法》。

【国家网信办:企业上市必须确保国家网络安全】8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表示,长期以来,我们积极支持网信企业依法依规融资发展。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企业,无论在哪里上市,两条是必须符合的:一是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二是必须确保国家的网络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的安全等。符合这两条就不受影响,不符合这两条就一定会受影响。

【工信部: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快建立健全汽车碳排放标准体系建设】据工信部官网8月24日消息,工信部答复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259号(工交邮电类175号)提案称,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快建立健全汽车碳排放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包括汽车整车、重点零部件、车用材料、燃料、资源综合利用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标准体系;同时,持续优化节能税收管理,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同步推进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和绿色设计产品,推进汽车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发展,为交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教育部:注重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8月24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劳动教育进课程教材情况时强调,要通过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在学科专业中有机渗透等途径,将劳动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各个方面,解决有教育无劳动的问题,努力克服有劳动无教育的问题。要注重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防止把新时代劳动教育与过去的劳技训练混为一谈。

【财政部:1-7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9979亿元】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21年1-7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9979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8583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1396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18833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21146亿元。

【国家邮政局:2012年以来中国快递平均单价降了近8元】8月24日,国新办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2012年以来,中国邮政行业发展规模和质效明显改善。行业收入规模迅速扩大,由2012年的198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1038亿元,年均增长了24%,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加到835亿件,净增了14倍,年均增长40%。邮政和快递服务的有效申诉率显著下降,快递平均单价从18.5元降低到10.6元。

【交通部:货车司机从业资格证异地年审可以跨省通办】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8月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货车司机从业资格证异地年审实际上指的是货运驾驶员年度诚信考核,这个事项在过去是不能够异地办理的,货车司机要回到原来发证机关所在地进行年审。但是从2019年起,交通运输部就印发了通知,上线了服务系统,今年继续加快推进这项工作。他表示,把这项工作和从业资格证的补发、换发、变更、注销等五项高频服务事项办理一起纳入了今年的民生实事,加快推动。同时,实现跨省通办的还有道路货运驾驶员的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车辆的运输证、“三检合一”等事项,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跨省异地办理。

【北京市住建委就住房租赁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鼓励住房出租】8月24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对《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条例》共6章81条。《条例》拟规定鼓励住房出租,推进为承租人赋权,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存量非居住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利用闲置非居住房屋改建租赁住房,并给予相关配套政策支持。以及建立租金调控、信用管理机制。

【上海:支持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发展】8月2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融资结构,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深入推进“浦江之光”行动,围绕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不断培育优质上市资源。充分发挥科创板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把握科创板战略定位,支持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生二胎放宽一套房限购?长沙住建局:仍保持房地产政策延续性】近日,长沙市住建局回复了市人大代表谭建钢在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给生育二胎的家庭放宽一套房屋限购的建议》。长沙市住建局表示,将会同市相关部门共同审慎深入研究您(谭建钢)的建议,在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和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前提,适时适度优化调控政策,既要保障合理住房需求,又要严格要求,防止炒房。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