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强化鹰派立场“威力”显现:金融市场动荡加剧A股全线下跌

老盈盈2022-01-27 16: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美联储再现“鹰爪”,又见黑色星期四!1月27日,亚太主要股市收盘全线下跌,韩国综合指数跌3.49%,日经225指数跌3.11%,澳洲标普200指数跌1.77%,新西兰NZX50指数跌1.11%。A股方面,沪指失守34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跌超3%。盘面上,所以板块全部下跌,两市超4300只个股下跌。截止收盘,沪指跌1.78%,深成指跌2.77%,创业板指跌3.25%。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卖出146.24亿元。

美东时间1月26日,美联储发布新年第一份议息决议。为了控制高通胀,美联储立场由鸽转鹰,而且强化鹰派立场。

此次会议维持利率0-0.25%和缩减购债计划不变,资产购买将在3月初结束,具体计划自2月起,联储将每月购债规模缩减300亿元。其中包括:200亿/月的国债与100亿/月的MBS。此外,美联储暗示将在3月开启第一次加息,它的表述是“在每一次会议上都加息是可能的”“加息空间很大”,声明发表之后,美联储基金期货显示2022年将加息4次。

在决议声明公布的同时,美联储也发布了有关未来缩减资产负债表的系列规则: FOMC将基于重返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决定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机和步伐,预计加息开始后,将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FOMC计划以可预测的方式减少证券持有量,主要是调整公开市场账户(SOMA)中到期证券本金再投资金额;FOMC打算将证券持有量维持在必要水平,保证货币政策高效运行;FOMC打算未来在SOMA中主要持有美国国债,从而将美联储持有的债券对经济各部门信贷分配的影响降至最低,FOMC准备根据经济和金融发展调整其缩表方法的任何细节。

决议声明对美国经济的描述是“经济走强,劳动力市场非常强劲”。决议声明显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近几个月来有所改善,就业增长势头强劲,失业率大幅下降,但近期迅速增加的病例再次产生负面影响。与疫情和经济重新开放有关的供需失衡继续导致通货膨胀水平上升。总体金融状况依然宽松,部分反映了支持经济和美国家庭及企业信贷流动的政策措施。

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尽管奥密克戎的迅速传播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压力,但美国经济在新一轮疫情面前表现出了非凡的韧性。由于奥密克戎的毒性已有所减弱,预期此轮疫情将很快过去,经济将重新强劲复苏。但其同时表示,尽管疫情对经济影响不大,但会延长劳动参与率的复苏。

对于目前外界较为关注的通胀部分,声明继续重申供求失衡的影响,强调“通胀已经显著高于2%”,与之前“通胀超过2%的目标已经有段时间”的表述相比,措辞更加严厉。 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通胀已显著高于2%的长期目标”,“价格涨势已经蔓延到更加广泛的商业领域”,强调“工资快速上涨,联储将对超过生产率的薪酬涨势保持警惕”。

据美国劳动部数据,12月CPI与核心CPI分别同比上涨7.0%、5.5%,从联储更加关注的通胀指标—PCE Inflation走势来看,11月该指数已升至5.7%,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扰动的PCE Inflation升至4.7%,二者均刷新了1990年以来的峰值记录;另一关键指标,经修正的平均PCE指数(Trimmed mean PCE)也已升至2.8%,预计12月将突破3%的联储加息阈值。

美联储重申,在评估货币政策的适当立场时,FOMC将密切关注各种影响经济前景的因素,评估包括公共卫生、劳动力市场状况、通胀压力预期等方面的数据,准备酌情调整货币政策的立场。

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声明本身比较符合市场预期,也就是三月开始加息,且可能加息节奏会比此前市场预期的更快。招商证券认为,抗击通胀已成为联储的头等要务。不同于12月FOMC会议上的闪烁其词,在本月初的提名听证会上,鲍威尔旗帜鲜明的表示“联储将运用政策工具,防止更高的通胀变得根深蒂固”、“联储不会将稳定物价置于充分就业目标之上,但会更加关注通胀形势”;副主席布雷纳德更是直言不讳的提出“努力降低通胀是联储目前最重要的任务”。由此可见,美国货币政策目标出现了明确的排序调整,抗击通胀成为联储今年的头等要务。

国金证券认为,展望未来,除了美联储加速转向外,更需要关注美国经济基本面可能受到的冲击。2022年中前后,美国居民债务宽限集中到期,将引发偿债压力陡增。美国信用债未来5年平均到期规模超1万亿美元、且投机级占比持续提升,加大企业端偿债压力。美联储政策收紧过程中,美国居民及企业部门将进一步承压、有损经济基本面。作为市场的晴雨表,经济遭受负面冲击,或将继续压制市场走势。

鲍威尔强化鹰派立场,全球资产表现动荡。美股高开低走,再次上演千点大跳水。美股三大股指高开,尾盘跳水。会前涨超500点的道指日内跌幅一度超过400点,最终收跌0.38%,标普500指数跌0.15%,此前一度涨超2.2%;纳指涨0.02%,此前一度涨约3.4%。

鲍威尔讲话期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直线飙升,到美股收盘时约为1.87%,日内升约10个基点;2年期美债收益率也盘中急剧拉升,日内升幅超过14个基点,创2020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升幅;美元指数也大幅拉升,冲上96.5,创去年12月下旬以来新高。

A股指数开盘后震荡走低,盘中跳水,沪指一度跌超1%险守3400点,创指一度跌超2%,北向资金持续流出超80亿元,两市近4000只个股飘绿,赚钱效应较差。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88%,报3425.28点;深成指跌1.52%,报13571.42点;创指跌1.67%,报2954.36点。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团队认为,市场基本上已经消化了美联储鹰派的转变。“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大部分体现在价格上,而风险资产在本月的回调后定价更具吸引力,我们看到了投资者将现金投入的机会。我们预计,在高于趋势的增长、强劲的企业盈利和仍然宽松的财务状况(尤其是在美国和欧元区)的支持下,股市今年的表现将优于债券。在加息前和第一次加息后的一年,股票通常会继续带来强劲的回报,在经济和企业盈利强劲增长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通常会收紧。”他们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