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2022年两岸关系展望,波澜不惊

王义伟2022-02-08 11:39

王义伟/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

在虎年开启之际展望本年度的两岸关系,是很有意义的。

对于2022年的两岸关系,笔者有一个基本的预判:波澜不惊。也就是说,两岸关系会有波澜,但不会有震惊。

原因在于,能导致两岸关系风高浪急、剑拔弩张的三个方面的因素,美国、大陆和台湾,都在这一年面临重大的内部整合:美国有中期选举台湾有县市长选举,大陆有中共20大以及转过年来的政府换届。

美国的中期选举将于今年11月8日举行,众议员全部改选,参议员三分之一改选,还有36个州和地方举行州长选举。中期选举是仅次于美国总统大选的美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而且,和总统大选不同的是,中期选举的焦点话题,更多地会集中在内政方面。出于赢得选举的目的,美国政府也会将更多精力放在内政上,对外部事物的干涉力度会相对少一些。

这就是为什么,拜登政府在执政的第一年,会那么勤劳地在全球各地奔波,出席各种峰会,会见各国领袖,既会见盟友又会见对手(普京)。因为外交是最容易出成绩的,也最容易吸引媒体的关注。但是到了第二年,他必须将精力放在内政上,他必须全力应对中期选举。至于对外方面,具体到涉台方向,美国的力度不会放松,但也不至于加大,主动挑起事端的可能性也不大。

有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认为美国干涉中国统一的力度有增无减。比如:本届美国国会刚刚履职一年多,提出的促进台美关系、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法案就高达51件;再比如,美军持续在南海、台海的军事存在,不久前在南海摔了飞机,几天前(2月3日至7日)美、日在宫古海峡举行联合军演,有超过1万名美军参加,等等。这说明美国又说又练,是“真把式”。

笔者不这么看。美国国会的操作以及美军的存在,是行之有年的常规现象,背后是金钱作祟。美国国会议员拿了台湾当局的钱(公开的游说资金以及私下的馈赠),当然必须有所表示,本届国会的51件法案比上一届的32件多,说明台湾当局给的钱更多了。至于美军,拿了纳税人的钱,一年7600亿美元,总得花出去。

回过头说台湾方面。台湾的县市长选举将于11月26日举行。这次选举,不但关系到台湾政治版图的重新划分,也将对2024年的台湾大选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现阶段,很多人感觉国民党不行了,实际上,在地方势力中,国民党的地盘比民进党大很多。台湾有22个县市,2018年县市长选举,国民党一举拿下15个县市,民进党只拿到6个县市,另外一个是柯文哲拿下台北市。虽然民进党后来通过操作罢免把高雄抢回来了,但与国民党相比,依然是少数。所以此次县市长选举,民进党憋着一股劲,要打一个翻身仗。

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台北市长选举,柯文哲已经连任两届,不能再选。国民党方面,即将推出蒋家后人蒋万安,民进党方面,几员大将跃跃欲试,柯文哲则拿着副市长黄珊珊这张牌待价而沽。

针对领导人大选和地方选举,民进党的操作手法是不一样的。领导人大选,民进党一定会操作两岸关系,制造两岸对立;而面对县市长选举,民进党的主要手法是动用司法力量打压与国民党关系密切的家族豪强,以此削减国民党候选人的票源。

所以,如无意外,2022年民进党的主要精力是与国民党“掐架”,在两岸关系上主动挑事、挑大事的几率不大。

至于大陆这边,可以说是每逢春秋有大事。春天有奥运会,秋天有中共20大,明年春天又是5年一度的政府换届。这个话题笔者就不展开了。

总而言之,在美国、大陆和台湾各自忙于重大内部整合的背景下,两岸关系将迎来风平浪静的虎年。

至于明年两岸关系将向哪个方向发展,现在不好预测。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时与势都在大陆这边,两岸终将统一的历史大趋势,不会改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