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3.88亿元拿下苏宁消金控股权 南京银行迎来利润新增长点?

汪青2022-03-11 20:4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汪青  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消金”)股权将迎来重大变动。

3月8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拟以3.88亿元收购苏宁消金41%股权,若完成收购,南京银行持股比例将由15%上升至56%,成为苏宁消金第一大股东。

南京银行方面回复记者称,“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与苏宁易购在消费金融业务领域构建长期业务合作关系,并依托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与苏宁易购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合作”。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城商行对于消金牌照偏爱度直线上升,不过在拿下消金牌照后能否将其发展成为银行利润新增长点还需进一步观察,毕竟行业入局者不断增加,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此外,告别前期野蛮生长,消费金融行业已经步入强监管阶段,包括利率定价、用户隐私保护等方面,监管的要求都在不断提高,合规经营压力不容小觑。

受让41%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南京银行公告显示,公司已于3月4日分别与苏宁消金的股东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易购集团”)和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河股份”)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分别以3.41亿元受让苏宁易购集团持有的苏宁消金36%股权,取得苏宁消金的控股权。此外,以4730万受让洋河股份持有的苏宁消金5%的股权。

与此同时,苏宁易购集团也发布公告称,除转让给南京银行的36%股权外,还以2838万元转让苏宁消金3%的股权给法国巴黎银行,后者则为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苏宁消金成立于2015年5月,是由苏宁易购集团、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南京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和洋河股份五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公司初始注册资本3亿元,2016年10月增资3亿元,注册资本至6亿元,总部设在南京,是以互联网零售企业为主发起人的消费金融公司。

目前,此次收购还需经过监管部门批准。若转让完成,南京银行持股比例由15%增加至56%,成为第一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持股比例由15%增加至18%;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保持不变;苏宁易购集团持股比例由49%下降至10%;而洋河股份退出,不再持有苏宁消金股份。

对此,南京银行方面回复记者称,目前公司按照协议约定正有序推进有关工作,目前阶段的重点是交易各方密切协同落实过渡期的各有关安排,将正式履行监管报批程序。

实际上,在2022年1月4日,南京银行便发布公告称,该行第九届董事会就召开会议探讨“关于收购参股金融机构控股权的议案”,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彼时,市场就有消息称南京银行拟收购控股权的金融机构就是苏宁消金。针对此消息,南京银行方面回复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时隔半月后,1月17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官宣拟收购标的——苏宁消金,并披露收购细节,即收购交易对手方及交易比例尚未确定,尚未与苏宁消金的任何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且该收购行为后续需经监管机构审批。

对于此次3.88亿元拿下苏宁消金41%股权,南京银行回应称,该价格主要是基于市场标准和市场化原则进行,是双方公平洽谈的结果。

实际上,在南京银行刚宣布收购苏宁消金控股权后,市场就有消息称,南京银行与苏宁消金的收购价格谈判并不顺利,整个谈判过程南京银行表现十分强势,几次斡旋后疑似不惜以新增授信要挟正处于困境中的大股东苏宁易购集团,希望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夺下苏宁消金牌照。

彼时,南京银行回复记者称,信息以公告为准,相关工作正常推进中。

城商行缘何偏爱消金牌照

对于此次股权交易,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一方面南京银行对消费金融牌照渴求已久,甚至在2020年就被传出拟申请自己的消费金融牌照。银行自身申请牌照流程会比较长,且目前消费金融机构牌照价格比较平稳,所以入股是比较好的选择。此外,城商行会受到区域展业限制。

“另一方面,苏宁消费金融自开业以来业绩不佳,即使再2020年扭亏为盈,仍净亏损4971.8万元,南京银行拿下控股权或许有新的发展局面。”王蓬博说。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共计有30家,其中有27家具有银行系股东背景。具体来看,全国性银行股东背景的消金公司有5家,分别是中银消费金融(中国银行持股42.80%)、招联消费金融(招商银行持股24.15%)、兴业消费金融(兴业银行持股66%)、中邮消费金融(邮储银行持股70.50%)、阳光消费金融(光大银行持股60%),而具有地方性银行背景的消费金融公司有16家。

而就在南京银行公告拟拿下苏宁消金控股权前两月,中国华融于2021年12月底公告称,通过公开挂牌竞售最终以受让价格10.91亿元转让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给宁波银行。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记者表示,银行收购消金机构也是可预期的,主要是银行在资本成本、消费类贷款风险防控及人才团队、客户资源、场景构建等方面均有优势。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城商行竞相追逐消费金融牌照,或许与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可全国展业,一定程度上可以突破区域性银行的异地展业限制。

成功入主后的南京银行如何打好苏宁消金这张牌也并非易事。在业内人士看来,毕竟消费金融行业已处于巨头林立阶段,并且各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

据悉,30家消费金融公司之间经营分化已逐渐明显,总资产超过200亿元的消费金融公司仅8家,分别是分别为蚂蚁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以及杭银消费金融,并占据行业总资产规模的80%-90%。

回到苏宁消金本身而言,自开业以来,其业务经营状况就不太乐观。

据苏宁易购财报显示,2019年和2020年苏宁消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亿元和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亿元和-0.5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较2020年同期2.52亿元减少57.94%,净利润也由2020年同期的0.1亿元转为亏损0.34亿元。

在公告中,南京银行也将该行与苏宁消金财务数据进行对比。截至2021年6月30日,苏宁消金总资产11.15亿元,占南京银行总资产比例为0.07%;股东权益5.37亿元,占南京银行股东权益比例为0.47%;2021年1-6月,苏宁消金营业收入占该行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52%,净利润占比为﹣0.40%。

南京银行表示,本次收购对该行的经营状况影响较小,不会对该行的经营成果构成重大影响。本次收购不构成同业竞争事项,不构成新的关联交易。

谈及完成收购后业务布局,南京银行方面回复称,公司将进一步丰富业务,同时也将与其他股东深化合作。“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与苏宁易购在消费金融业务领域构建长期业务合作关系,并依托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与苏宁易购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合作”。

对此,周茂华认为,国内正处于消费升级阶段,消金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大,但目前看消金机构如何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与构建丰富消费场景仍是发展难点。此外,随着消费者权益保护逐渐成为监管部门关注重点,如何合规经营压力也不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