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要闻回顾|国常会:确定能源保供增供举措,提升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民航局:MU5735当班飞行机组资质符合要求

刘荻秋2022-04-20 23:06

国常会:确定能源保供增供举措,提升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4月2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确定能源保供增供举措,提升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要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通过核增产能、新投产等,今年新增产能3亿吨。

民航局:MU5735当班飞行机组资质符合要求】4月20日,民航局网站发布《关于“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调查初步报告的情况通报》。经调查,当班飞行机组、客舱机组和维修放行人员资质符合要求;事故航空器适航证件有效,飞机最近一次A检(31A)及最近1次C检(3C)未超出维修方案规定的检查时限,当天航前和短停放行无故障报告,无故障保留;机上无申报为危险品的货物;此次飞行涉及的航路沿途导航和监视设施、设备未见异常,无危险天气预报;在偏离巡航高度前,机组与空管部门的无线电通信和管制指挥未见异常,最后一次正常陆空通话的时间为14:16;机上两部记录器由于撞击严重受损,数据修复及分析工作仍在进行中。

【最高检: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加大追诉力度】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强调,要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加大追诉力度,重点惩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收藏品等)”、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集资诈骗、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各类犯罪。

【两部门: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人群个人住房贷款还款计划】4月1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会议强调,金融机构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要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的金融服务。要及时优化信贷政策,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人群个人住房贷款还款计划。

【农业农村部:三季度生猪养殖有望实现扭亏为盈】4月20日,农业农村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专家团队预测,随着新生仔猪数高位回调,饲料成本高位回落等各种有利因素的不断积聚,三季度生猪养殖有望实现扭亏为盈,但是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希望广大养殖场户,既要坚定信心,不过度淘汰能繁母猪,又要顺势出栏肥猪,不盲目压栏。

【财政部: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1067亿元 同比增长21.3%】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22年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037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949亿元,同比增长7.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3088亿元,同比增长9.5%。全国税收收入52452亿元,同比增长7.7%;非税收入9585亿元,同比增长14.2%。 一季度印花税1569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067亿元,同比增长21.3%。

【期货和衍生品法8月1日起施行】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这部法律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期货和衍生品法补齐了我国期货和衍生品领域的法律“短板”,为促进规范行业和市场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市场功能发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证监会:将加快制定、修改完善期货法配套规章制度】4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证监会表示,将全面理解和掌握期货法规定的有关制度和措施,加快制定、修改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完善期货市场基础制度,严格执行好法律制定后的各项规定,不断提高监管执法水平,充分发挥期货法在推动市场改革、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截至3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0亿千瓦 同比增长7.8%】据国家能源局网站消息,截至3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0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4%;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2.9%。1-3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899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18小时。其中,核电1847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30小时;风电555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65小时。

【两部门:支持保险公司参与公路交通建设】近日,银保监会、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保险公司参与公路交通建设。鼓励保险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资产支持计划和私募基金等形式,参与重大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新型交通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鼓励保险机构根据不同类型项目特点,推出合适的公路交通项目灾毁保险产品和服务,积极参与公路灾毁保险等业务。鼓励保险资金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通过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方式合法合规参与公路发展。

【北京:一级房企开发规模将不受限制】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照企业条件分为一、二两个资质等级。一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房地产项目的建筑规模不受限制。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承担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以下的开发建设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有效期为3年。

【海南: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不是封关后像香港新加坡一样】4月20日,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表示,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不是大家想象的封关以后就像香港、新加坡一样。自贸港封关运作主要是对货物、运输工具和行邮物品施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新的管理制度和监管制度。对企业来说,封关运作之后最重要的商机是“零关税”和有一部分增值税、消费税可能在新税制下调整,企业可降低各种成本。同时,还会带来贸易限制和禁止措施的进一步放宽,更加自由。

【湖南:大专及以上学历在长沙就业人员可申请落户 享购房资格】4月2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放宽人才落户限制,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在长沙就业人员可即时申报落户,享受在长沙购房资格。推动高层次人才在长株潭三市自由落户。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