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加持,日本押注3D复兴国产半导体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4-20 23:09

悦读全球(2022.04.20)

台积电加持,日本押注3D复兴国产半导体

日本经济新闻20日报道,日本2021年度启动了国家项目“尖端半导体制造技术开发”。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企业台积电(TSMC)的加入也备受关注。

该项目是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从2019年度开始推进的部分业务。以拥有最先进洁净室的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为基地,企业和大学在这里研发逻辑半导体的制造技术。

半导体制造工艺分为在硅基板上使用曝光设备等形成电路的“前工序”,以及分割后进行组装的“后工序”。该项目也按照这两种工序设定了研究课题,二者共同的关键词是“三维(3D)”。

前工序方面,该项目致力于开发被称为“纳米片(NnanoSheet)”的最先进元器件技术,是指微细结构进行上下排列。逻辑半导体的基本结构以前是在基板表面形成的二维“平面(Planer)型”,现在则变成了通过切削基板制作的具有一定厚度的2.5维“鳍(Fin)型”。据说2025年以后3D纳米片型将成为主流。

后工序方面,将确立纵向堆叠电路的技术。发挥主角作用的是台积电在日本设立的“台积电日本3DIC研究开发中心”。与日本方面共同开发被称为“3DIC”的三维后工序技术。企业和大学组成的“尖端系统技术研究组合(RaaS)”也另外设定研究课题,致力于芯片三维层叠技术的研发。

三维集成化是打破“摩尔定律”极限的有力技术。尤其是日本企业被认为在后工序上具有优势,台积电感受到了日本的吸引力。日本方面则希望引进台积电,双方的想法可谓不谋而合。

根据英国交通部的新提议,自动驾驶汽车用户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观看电影

卫报20日报道,根据对《公路法》(Highway Code)的计划修改,自动驾驶汽车的用户将能够在高速公路上观看电影,但使用手机仍然是被禁止的。

英国交通部(DfT)提出的这项新提议,将允许驾驶者使用汽车内置屏幕观看电影和电视节目。

新规定还指出,对于自动驾驶汽车发生的事故,保险公司将承担经济责任。

然而,驾驶者必须准备好在收到提示时恢复对车辆的控制,例如在接近高速公路出口时。这些措施将被视为临时措施,以支持自动驾驶汽车的早期部署。

尽管目前在英国还没有获准在道路上自动驾驶的车辆,但今年晚些时候可能会批准第一辆。这项技术的引入很可能从在高速公路上以慢速行驶的车辆开始,例如在拥堵的交通中。

2021年4月,英国交通部表示,它将允许在拥堵的高速公路上,使用车道保持技术的车辆免提驾驶。现有的技术,包括巡航控制和自动停车/启动,被归类为“辅助性”,意味着用户必须保持完全控制。

今年早些时候,英格兰和威尔士法律委员会和苏格兰法律委员会发表了一份联合报告,建议引入新的《自动驾驶汽车法案》(Automated Vehicles Act)。

该法案的建议是,当一辆汽车被授权为“自动驾驶”,并使用这项功能时,用户将不再对汽车的驾驶方式负责,而是由获得授权的公司负责。因此,用户将无法因直接来自驾驶的违法行为而被起诉,包括危险驾驶在内的违法行为也将被豁免。

英国、苏格兰和威尔士政府正在决定是否接受该报告的建议并将其纳入立法,政府希望在2025年前建立一个完整的监管框架,以支持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广泛应用。

日本新《护照法》正式通过 允许在线办

共同社报道,允许在线申请护照的日本《护照法》修正案20日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获得一致通过,正式成为法律。为了减轻遭遇地震等大规模灾害的灾民经济负担,该法还设有可免除或者减少发行费的制度。政府计划2022年度内启用。

护照的首次发放、更新和挂失手续将陆续实现在线办理。其中,需要提交户籍誊本等原件的首次发放随着户籍的电子化,预计将在2024年度实现全国在线申请。

关于盖出入境章和贴签证等的签证页不够时可添加页面的制度,为了避免伪造风险予以废除。作为替代措施,将以较通常情况便宜的价格发放与原护照有效期相同的新护照。

关于被认为是发放后6个月以内的领取期限,若身处海外的日本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的城市封控等影响难以领取,则允许延长期限。

宝洁公司因需求强劲上调全年销售预测

路透社报道,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20日上调了全年销售预期,尽管价格不断上涨,但消费者对清洁和个人保健产品的需求仍保持弹性,这使其股价在盘前交易中上涨近2%。

该公司最大的业务部门——织物和家庭护理部门的销售额增长了7%,因为消费者在今年年初的奥密克戎浪潮中囤积了大量洗涤剂和清洁产品。

宝洁公司的保健品业务,包括Oral-B和Pepto-Bismol等品牌,在第三季度的销售额增长了13%。

然而,这家消费品巨头警告说,更高的成本可能会影响其年度每股核心收益,该公司目前预计其增长率或将为1月份预测时的低端(3%-6%)。

商品和货运成本的飙升以及美元走强,预计将使全年利润减少32亿美元,而之前的预期是28亿美元。

汰渍洗涤剂制造商表示,截至3月31日的季度净销售额增长7%,达到193.8亿美元。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分析师此前预计销售额为187.3亿美元。

尽管宝洁公司大部分产品的价格都有所上涨,但总销售量还是上升了3%。

该公司预计2022财年销售额将增长4%至5%,而之前的预测的增幅为3%至4%。

宝洁公司每股收益1.33美元,超过了每股1.29美元的季度预期。

今日图片

图片2

德国面临能源短缺困境

当地时间2022年4月19日,德国汉堡,运送油罐的卡车穿过街道。受到俄乌局势的影响,德国正面临能源短缺的困境。德国经济部数据显示,德国35%的石油和50%的煤炭供应来自俄罗斯,55%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为摆脱对俄能源依赖,德国政府已向民众加强关于能源使用的宣传。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卫报、共同社、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